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新材料之二:EVA行业深度报告,光伏拉动EVA需求,高景气周期有望持续至2024年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翟绪丽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一致行动,其中光伏发电成本已降至化石能源发电成本区间,是最具竞争力的可再生发电品种之一。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2016—2020年复合增速达到20%,多个机构预测2025年可达到330GW,2021-2025年复合增速保持20%。国内在“风光大基地+整县分布式”政策推动下,同样开启加速模式,2021-2025年间,年均光伏和风电的新增装机量将分别超过50GW。中国光伏产业作为全球的引领者,多个环节占比已达80%以上,产业链上的各公司未来也将充分受益于这一黄金发展期。

光伏胶膜作为决定组件效率、质量和寿命的核心材料,其技术路线稳定,没有产品替代的风险,国内胶膜企业在经历了进口替代过程之后,已经主导全球胶膜行业,市场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在4种主要光伏胶膜类型中,透明EVA和白色EVA胶膜仍将长期占据市场的主流。

全球EVA产能自2021年起开始扩张,其中海外供应基本稳定,增量主要来自中国大陆,2021年国内EVA新增80万吨/年,达到179万吨/年,产能增速达到81%。尽管如此,但供应仍然不足,2021年中国EVA进口量仍达111.67万吨,对外依存度仍然有54%。特别是高端光伏级EVA的技术壁垒更高,产能释放周期更长,中短期内供给仍处紧张状态。据我们测算,2025年,全球EVA光伏料需求约为176万吨,2021-2025年均增速16.6%。而国内EVA行业供需平衡测算显示,2022-2024年EVA行业供需差分别为-11/-8/-13万吨/年,处于供需紧平衡的态势,2025年随着第二轮投产高峰的来临,供需差为37万吨/年,或将出现供应过剩的局面。价格方面,2022年上半年虽然有新增投产压力,但是在原料价格上行、光伏装机增长的大背景下,EVA均价22934元/吨,同比+19.4%,下半年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预计EVA价格将维持高位区间。

2022年投产小高峰过后,2023-2024年国内新增产能较少,随着全球光伏行业的迅猛扩张,叠加巨大进口替代空间,预计EVA高景气周期将持续至2024年。强烈推荐具备15万吨/年产能,国内光伏级EVA的稳定长期供应商联泓新科,建议关注拥有斯尔邦30万吨/年产能的东方盛虹、拥有浙江石化30万吨/年产能的荣盛石化。

联泓新科:今年3月份EVA管式尾改造之后,产能提升至15万吨/年,上半年光伏料占比达80%,EVA毛利占比达到79.1%。未来公司规划20万吨/年EVA产能,预计2024-2025年投产。另外,原料配套9万吨/年VA产能,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产,届时将满足共35万吨/年EVA产能所需,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除此之外,公司在锂电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特气等多领域布局,新材料平台越做越大,成长性显著。

东方盛虹:聚酯龙头已打造出“原油-芳烃/乙烯-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格局,2021年收购斯尔邦100%股权进军化工新材料领域,斯尔邦是现有EVA产能30万吨/年,规划建设75万吨/年(60万吨光伏级+15万吨热熔级),未来将形成百万吨EVA产能。

荣盛石化:公司得益于“原油—芳烃/乙烯—PX/乙二醇—PTA—聚酯”的垂直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已建成全球领先的炼化综合性装置。浙石化二期配套PC、DMC、EVA等高端化工材料,其中,30万吨/年LDPE/EVA联产装置已于2021年12月一次投料成功,已稳定生产光伏料。

风险提示:光伏新增装机不及预期;EVA行业需求增长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行;公司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