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药行业周报:集采及医保谈判背景下,中药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许雯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中药Ⅱ上涨 0.88%,医药各子板块涨跌互现上周医药生物报收 9193.86点,上涨 0.75%;中药Ⅱ报收 6763.4点,上涨0.88%;化学制药报收 10278.85点,上涨 1.36%;生物制品报收 9630.89点,上涨 0.65%;医药商业报收 5645.37点,下跌 0.76%;医疗器械报收 7949.6点,上涨 2.08%;医疗服务报收 9411.13点,下跌 0.64%。医药子板块继续呈现出内部分化,医疗器械和化药涨幅相对靠前,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小幅下跌,中药板块表现居中。

从公司表现来看,表现居前的公司有:*ST 辅仁、羚锐制药、国发股份、金陵药业、信邦制药;表现靠后的公司有:*ST 吉药、康惠制药、精华制药、龙津药业、康缘药业。

中药 PE(ttm)环比上升 0.18倍,PB(lf)环比上升 0.03倍上周中药板块 PE 为 19.37倍,近一年 PE 最大值为 38.81,最小值为 18.58;

当前 PB 为 2.54倍,近一年 PB 最大值为 3.56,最小值为 2.43。中药板块 PE环比上升 0.18倍,PB 环比上升 0.03倍。中药行业估值仍处于 2019年年初的低位水平。中药板块相对沪深 300估值溢价率为 59.49%。

集采及医保谈判背景下,中药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近期黑龙江省药品集中采购网印发通知,对 2022年 7月企业自主申请价格调整信息进行公示。此次降价涉及 214个品种,其中有 38个是中药,且包括六味地黄丸(薄膜衣丸)等在内的近一半中药降幅超过 90%。保证医院端市场,以价换量是中药企业主动降价的出发点。随着中成药集采和医保谈判的推进,叠加疫情因素,中药行业的内部分化将进一步加剧,独家品种的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

短期关注中报业绩,长期关注三大主线目前中药上市公司有 7家公布 2022年中报,其中 5家营收、归母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在 20%-50%的公司占比为 29%,在 10%-20%的公司占比为 14%。8月中下旬将进入中药上市公司中报密集发布期,短期建议关注中报业绩较好的标的。

中长期,我们仍然认为“政策+医药消费刚性+业绩稳增+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围绕中药行业相关政策,寻找中药行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三大主线。

主线一:传承创新线,关注中药创新、品牌中药及中药配方颗粒。政策对于中医药行业的支持涵盖中医药全产业链,涉及上游中药材种植、中医药服务体系、人才建设、传承创新、开放发展、医保支付、审评审批等多个方面,中药行业迎来政策红利期。中药创新、品牌中药及中药配方颗粒是受益相对较大的细分领域。

主线二:政策避风港线,关注偏消费、OTC 终端拓展。中成药集采相对温和,独家品种表现较好。在集采大背景之下,OTC 终端的拓展可以助力中药企业平滑医院端集采带来的降价影响,偏消费类中药是集采政策避风港。

主线三:关注新冠预防治疗相关中药标的。国家对中医药的支持以及国家、WHO 对中医药在预防及治疗新冠中积极作用的肯定,进一步凸显了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要地位。鉴于新冠疫情的常态化,我们建议关注与新冠预防治疗相关的中药产品及生产企业。

风险提示

(1)行业政策趋严;

(2)行业及上市公司业绩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陵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