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全球原油供需格局分析,紧平衡定位投资方向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魏征宇 2022-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较上月下滑0.4%,原油预期平均日需求较2021年同比上升3.2%,与经济增速相近。OPEC8月报预期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全球原油需求预期较上月下降26万桶/天,为10003万桶/天。6月OECD石油商业库存27.12亿桶,同比降低1.63亿桶,环比增加2090万桶。

OPEC增产意愿弱,中期增产来源看美洲及拉丁美洲。8月3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俄罗斯等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召开“欧佩克+”机制月度例行会议,各国同意2022年9月每天增加10万桶原油产量,这也是该机构史上最小增产幅度。非OPEC区域,2022年预计增产214万桶/天,其中美国预期增产115万桶/天,拉美预期增产30万桶/天。

原油价格下半年预计90-110美金高位震荡,上游油气采掘企业及油服设备类企业将持续收益。考虑到原油兼具商品属性及金融属性,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全球供需格局下,油气价格仍将处于高位震荡区间,主要基于:1)整体库存水平较往年大幅下跌,未来有补库需求;2)全球整体需求维持在较高水平,且温和增长,中印及东南亚区域需求增速较快;3)未来增产预期无法快速兑现:油气企业资本开支进度整体提升,但不激进,产能释放进度较慢。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判断油价可能会在美元指数较强背景下,围绕90-110美元/桶高位震荡,甚至仍有上涨的风险。

油气价格再平衡过程中关注产业链利润转移。油气价格小幅回升,支撑性较强。对标石油石化板块,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1)上游油气价格支撑性强,仍积极关上游油气及煤炭企业高景气投资机会;2)油气价格中枢有所下滑及下游景气度提升,大炼化企业盈利释放机会,大炼化企业化工品类完善,上下游协同性好,产业链综合收益能力强,增强补弱;3)油气高景气带来辅助类企业业绩确定性成长,高资本开支背景下,利润有望逐步释放,估值提升可期。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剧烈波动,俄乌冲突的不确定性,石化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安全生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