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科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打造高端刀具综合供应商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2-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 9日,公司发布 2022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5.26亿元, yoy+6.08%;归母净利润 1.15亿元, yoy+10.40%。单 Q2,公司实现收入 2.64亿元, yoy-2.49%;归母净利润 0.58亿元, yoy+0.63%。

核心观点: 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系二季度硬质合金产品业务在高基数、疫情反复、公司调整硬质合金制品业务收入结构,三重因素影响下, 该业务收入降幅较大,影响整体营收水平。 上半年数控刀具收入占比过半,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同时高性能棒材、整体刀具、金属陶瓷产品等新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有望提升公司竞争实力, 加快打造高端刀具综合供应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增强。

数控刀具收入占比过半,海外市场加速开拓分产品来看: 数控刀具收入占比过半,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①硬质合金产品:上半年实现收入 2.37亿元(yoy-16.30%),收入占比 45.01%(同比降低 12.04pct);销量 695.41吨,均价 34.02万/吨;毛利率略微下滑(主要系随着产量降低,规模效应减弱, 单位制造费用和单位人工成本上升)。 ②数控刀具: 上半年实现收入 2.88亿元(yoy+36.59%),收入占比 54.86%(同比提升 12.25pct);销量 4496.29万片(yoy+22.31%),均价 6.41元/片(yoy+11.67%);毛利率 47.82%(同比提升 2.63pct)。

数控刀具收入占比过半,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随着公司加大该业务产能布局,未来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分市场来看: 深耕终端,持续完善国内外销售渠道,海外市场加速拓展。 ①国内市场:上半年实现收入 4.79亿元(yoy+4.68%),收入占比91.20%(同比降低 1.23pct);公司持续深入布局终端市场,预计年底规划布局刀具商品店 100家。 ②海外市场: 上半年实现收入 0.46亿元(yoy+16.18%),收入占比 8.80%(同比提升 1.23pct),其中数控刀片产品海外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均价达 9.43元/片(yoy+37.06%)。

公司海外市场加速拓展,在俄罗斯已完成刀具商店布局, 上半年俄罗斯销售额实现翻倍式增长;同时,公司新开发国外客户 15家,并成功开发了韩国、德国的核心刀具客户。 随着公司海外销售渠道的逐步建立、完善,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规模有望持续提升,将打开公司成长空间,推动国产刀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 36.59%,同比提升 3.46pct,创历史新高,主要系公司产品结构改善,高毛利率的数控刀具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所致;销售净利率 21.88%,同比提升0.85pct。公司实现期间费用率 12.19%,同比提升 1.6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 2.54%,同比降低 0.43pct;管理费用率 3.71%,同比提升 0.72pct,主要系确认股份支付费用所致;研发费用率 5.98%,同比提升 1.58pct,主要系公司加大在棒材、整体硬质合金刀具、金属陶瓷刀具及数控刀体方面的研发投入所致;财务费用率-0.05%,同比降低 0.17pct。

新产品研发成效显著,刀具产品体系愈发完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逐步增强公司在高性能棒材、整体硬质合金刀具、数控刀体、金属陶瓷刀具等方面已完成大量产品系列的开发, 已形成数控刀体与现有数控刀片适配,“棒材+整体刀具”一体化竞争优势,能一站式为客户提供整体刀具和可转位刀具,公司整体解决方案能力逐步增强。 ①高性能棒材:

已开发五大系列的棒材产品并已批量供应市场,性能稳定,同时公司仍逐步丰富棒材产品系列;②整体硬质合金刀具:公司拟开发 39个系列立铣刀和麻花钻,共计 801款刀具,报告期内, 已完成 17个系列的开发。 ③金属陶瓷类产品:已开发 56款金属陶瓷数控刀片产品型号与25款金属陶瓷锯齿产品型号,并已实现收入(金属陶瓷数控刀片实现收入 143.44万元,金属陶瓷锯齿实现收入 53.87万元)。

公司再融资项目已通过审核, 加快打造高端刀具综合供应商7月 29日,公司再融资项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 再融资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 1000吨高性能棒材、 300万支整体硬质合金刀具、20万套数控刀具、 500万片金属陶瓷刀片及 10吨金属陶瓷锯齿的生产能力。一方面可以扩充产品品类, 突破产能瓶颈,预计 IPO 与再融资项目达产后新增年收入 9.6亿元,促使公司收入规模再上一层楼;另一方面再融资项目与现有业务形成产业协同,更多高端刀具产品导入到现有的研发、销售体系,规模效益更加明显,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加快打造高端刀具综合供应商。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年-2024年分别实现收入 11.96、14.95、 18.56亿元, yoy+20.77% / 24.96% / 24.18%;分别实现净利润 2.80、 3.52、 4.52亿元, yoy+25.97% / 25.82% / 28.28%; 6个月目标价 77.49元,对应 2023年 22倍估值,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 IPO 募投项目产能爬坡不及预期, 市场竞争加剧,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 疫情反复影响需求, 制造业景气度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