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特维:光伏设备板块确定性较强品种,2022H1业绩超预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2-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3亿元,yoy+63.93%,实现归母净利润2.99亿元,yoy+109.51%;2022Q2单季度实现营收8.88亿元,归母净利润1.92亿元,yoy+109.52%。2022年1-6月公司新签订单32.70亿元(含税),yoy+75.52%。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57.35亿元(含税),yoy+80.46%。

核心观点:光伏设备板块确定性较强品种,2022H1业绩超预期:收入端:光伏组件行业高景气度及海外市场快速发展,带动公司收入快速放量。“双碳目标”锚定光伏行业长期市场需求,一体化企业高速扩张叠加海外能源危机加速新能源转型等因素叠加,全球光伏组件扩产需求较大带动设备放量。组件环节适应硅片及电池片技术变化而变化,处于技术高频迭代的红利期,且暂未出现像电池片环节,明显的技术分流带来价值分流,反映至设备端公司核心业务组件串焊机成长的确定性相对较强。公司基于底层技术加速平台化战略效果已初显端倪,光伏设备(硅片分选机、单晶炉;电池片光注入退火炉;组件串焊机、划片机等)、锂电设备(模组PACK线)、半导体设备(铝线键合机)等业务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利润端:盈利水平提升明显,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在于:①毛利率提升:2022H1,公司综合毛利率39.09%,较去年同期提升0.7pct,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组件串焊机在高速机和SMBB时代在行业内已占据绝对的领先优势,市场地位稳固使得毛利水平稳中有升;②期间费用率控制得当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③政府补助等其他收益类科目影响;④减值损失(资产+信用)占营收的比例减小,较去年同期降低1.91pct。综合上述因素,2022H1公司综合净利率19.23%,较去年同期提升3.86pct。

在手订单:2022年1-6月公司新签订单32.70亿元(含税),yoy+75.52%。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57.35亿元(含税),yoy+80.46%。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为短期业绩释放形成有力支撑。未来随着电池片栅线朝SMBB方向进一步发展,半片向多分片方向发展,新型电池片快速放量等因素均对组件串焊设备带来价值增量甚至颠覆性重置的需求,新增订单持续增长可期。

投资建议:上调2022-2024年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分别实现收入32.46/45.54/60.78亿元,yoy+58.57%/40.30%/33.47%,实现归母净利润6.03/8.65/11.84亿元,yoy+62.53%/43.45%/36.88%,对应PE55.7/38.9/28.4X,6个月目标价394.20元,对应2023年PE45X,维持“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组件扩产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技术发生重大变革公司应对不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