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锂电回收行业再获政策支持,群雄逐鹿确立先发优势

来源:安信证券 2022-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实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鼓励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公布碳足迹;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促进钢铁、铜、铝、铅、锌、镍、钴、锂、钨等高效再生循环利用;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动力电池回收再生行业规范化与体系化进程加速: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渠道较杂,正规渠道回收的占比较小,规范化程度较低。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以推进行业规范化、体系化发展。自2018年开始,工信部陆续公布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名单,截至2021年11月公布的第三批,白名单企业合计增加至47家。2021年7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开展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建立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此次发布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也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再生资源利用行业规范管理、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大方向。

锂电池回收市场将逐步放量,景气度有望快速提升:随着新能源车大规模放量,动力锂电池回收需求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大幅增长。动力锂电池回收来源主要包括报废旧电池与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边角废料两类。从报废电池方面看,动力锂电池的使用年限一般为5-8年,较早期的电池使用寿命相对更短,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数据,2016-2020年动力锂电池出货量合计约为291.3 GWh,以5年的生命周期推算,这批电池预计将在十四五期间报废。从边角料方面看,在电池与正极材料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边角废料可供回收,随着动力电池产量的增长,边角料回收市场空间同样广阔。

锂电池回收行业格局未定,提前布局企业存在先发优势:目前锂电池回收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参与者主要包括三类:1)上游金属冶炼企业,例如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2)车企及电池厂,例如比亚迪等;3)环保企业,例如旺能环境、超越科技、浙富控股等。各类参与者群雄逐鹿,行业格局未定,提前布局的企业存在一定先发优势。重点推荐低估值锂电池回收环保标的【旺能环境】,公司垃圾焚烧运营主业稳健,在手项目充足;锂电回收板块步入正轨,据年报披露,公司一期动力电池生产线预计全年可完成70%以上的产能,2023年可全部达产,全部达产后对应镍钴锰提纯量3000金吨/年,碳酸锂提纯量1000吨/年。公司将在下半年启动二期生产线建设,项目规划对应镍钴锰提纯量7500金吨/年,碳酸锂提纯量2800吨/年。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贵金属价格波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旺能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