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韵达股份:行业向上,经营修复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2-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逻辑: 1)电商快递行业需求端依旧保持中速增长,受益于电商渗透率的提升,预计2021-2030年行业件量CAGR约为10%;供给端在“有形的手”监管下,行业价格竞争缓和,逐步趋向高质量竞争。2)韵达股份聚焦快递主业,持续资源投入构建竞争壁垒。在行业上行周期中,公司较高的规模壁垒带来的成本优势将从利润端为公司带来更强的利润修复弹性。

渗透率提升带来需求端稳步增长空间,供给端价格战缓和盈利持续修复。需求端,中短期看上游社零消费承压,尤其是奥密克戎可通过包裹传播这一因素压制了电商快递的正常需求,但长期看,在不同品类线上化加深以及新型电商出现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未来网购渗透率将不断提高,本质是行业规模效应降低单票成本后的可运输品类的扩张。我们预计2030年网购渗透率将达到44.4%,测算得到快递件量将达到约2520亿件,整体保持中速增长。供给端,在快递行业监管及电商政策的新监管周期下,行业进行资本加持的跑马圈地及恶性价格战的路径被斩断,未来快递业出清方式或将以并购整合为主,行业从恶性竞争中走出完成利润修复,可预见行业进入对内挖掘产品服务、对外出海扩张的竞争新阶段。

疫情及渠道调整冲击,22H1低点已过利润有望迎来修复。经营渠道上,公司提高扁平化管理、增加直客营销投入,有助于韵达提升长期经营的稳定性与客户粘性。疫情冲击方面,二季度山西、北京等地聚集性疫情对网点及件量的负面冲击逐步消退。我们认为公司经营低点已过,下半年将迎来件量增速和单票利润的修复。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82/553/623亿元,归母净利润25/33/40亿元。我们认为在电商网购需求端中速增长、行业价格战缓背景下,快递业将步入利润修复的上行区间。作为行业件量Top2、专注快递主业、固定资产投入领先的行业龙头,韵达在度过经营低谷后利润将迎来显著修复。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20倍PE,即2023年合理市值672亿人民币,对应目标价为23.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快递件量增长大幅放缓;市场竞争风险;疫情及油价对公司经营产生的超预期影响;人工成本上升风险;转债发行摊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