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点评:菲莫国际Q2季报,IQOS用户高增长,新品成绩亮眼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宏鹏 2022-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菲莫国际发布 二季报,2Q22实现经调整收入 78.32亿美元,经调整经营利润 32.24亿美元;除俄乌及汇率影响,Q2实现经调整收入 72.18亿美元(+6.2%),经调经营利润 29.11亿美元(+1.6%)。公司新型烟草板块实现收入 22.67亿美元(-0.4%),占总体收入约 30%;除俄乌及汇率影响,新型烟草实现收入 20.21亿美元(+11.1%),除俄乌地区用户数量达 1900万人,同比+20.5%。

俄乌冲突、全球供应链摩擦与汇率多因素扰动,公司上半年新型烟草板块收入增长放缓。菲莫国际 2Q22的新型烟草板块实现收入 22.67亿美元(-0.4%),1H22新型烟草板块合计实现收入 46.17亿元(+5%),1H22新型烟草占收入比重约 30%。出货量方面,公司 2Q22新型烟草出货量 248亿支(+1.9%),上半年共出货 496亿支(+7.7%),出货量增长放缓主要由于俄乌冲突影响了原计划在俄罗斯的产能建设,叠加全球供应链影响,导致向日本供应的约 20亿支加热不燃烧卷烟上半年未按期抵达,预计将延迟至下半年抵达日本。除去俄乌地区收入与汇率影响,公司 2Q22新型烟草板块实现收入 20.21亿美元(+11.1%),出货量 201亿支(+7.4%);1H22合计收入 41.66亿美元(+16.8%),出货量 402亿支(+12.6%);截止 2Q22公司除俄乌地区的全球新型烟草用户数达到 1900万人,用户完全转化率 69%,环比 Q1增长 110万人,同比 2Q21增长 320万人。

Q2欧盟核心地区维持快速增长,ILUMA 新品推出成绩亮眼。分地区经营情况:欧盟:2Q22公司新型烟草该地区实现收入 11.9亿美元(+20.5%),除汇率及并购影响的经调整收入同比+33%,出货量 93.5亿支(+35.1%),以出货量计市占率达 7.1%,同比+1.6pct。东亚及澳洲:2Q22公司新型烟草该地区实现收入 6.8亿美元(-24.9%),经调整收入同比-17.1%,出货量 81.9亿支(-17.3%),其中公司在日本地区市占率达 22.9%,同比提升 1.9pct。东欧:2Q22公司新型烟草该地区实现收入 3.1亿美元(-8%),经调整收入同比-8.9%,出货量 59.2亿支(-13.4%)。中东、非洲及东南亚:2Q22合计收入约 0.87亿美元,同比增长 100%。ILUMA 新品表现亮眼:公司加热不燃烧烟具ILUMA 目前已在日本、瑞士和西班牙上市,6月已在希腊推出,Q4预计将在更多地区推广。日本:ILUMA 自 21年 8月推出以来,其适配烟弹 TEREA 市占率已达 14.6%,成为第二大烟草品牌,适配烟弹SENTIA 市占率自 22年 3月推出以来达 1.7%。瑞士:21年 11月推出以来,驱动公司整体市占率同比提升 3.2pct 至 8.9%。西班牙:22年 3月推出以来,驱动公司整体市占率同比提升 0.5pct 至 1.7%。

受新品推出结构变化及供应链扰动影响,公司经营利润率暂时承压。

2Q22公司实现经调整经营利润 32.24亿美元,除去俄乌及汇率等因素同比+1.6%;除去俄乌及汇率等影响的经调整经营利润率 40.3%,同比-1.9pct。上半年公司整体经调整经营利润 66.02亿美元,除去俄乌及 汇率等因素同比+5.4%;除去俄乌及汇率影响的经调整经营利润率42.2%,同比-1.1pct。公司经营利润率下降主要由于:1)ILUMA 及配套烟弹的新品推出暂时拉低利润率,同时 ILUMA 上市导致新用户/换机需求的烟具销售量占比上升,烟具较烟弹利润率低。2)前期芯片荒导致烟具短缺情况已缓解,用于扩展用户的营销增加。3)全球供应链摩擦及通胀导致原材料、运输价格上涨。

收购瑞典火柴,全球无烟化战略布局又下一城。2022年 5月 11日公司意向收购瑞典火柴全部股份,6月 28日瑞典金融监管局批准并登记了公司的收购要约文件,收购价格约 161亿美元,公司预计交易将于4Q22完成。收购瑞典火柴有助于公司扩展在美国的新型烟草业务,瑞典火柴美国地区收入占比约七成,2021年其口含烟产品 ZYN 在美国市占率达 64%;同时,瑞典火柴在美国拥有广泛的销售渠道。此项收购有助于公司加快实现到 2025年新型烟草板块收入占比超 50%的中期目标,同时收购带来的美国新型烟草增量市场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

风险因素:监管风险,全球宏观经济风险,原材料大幅上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