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家联科技:塑料餐具优质制造商,生物降解制品前景广阔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2-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逻辑:1)伴随海外暑期旺季到来,国内疫情转好, ] 餐饮业消费修复,公司生产的塑料制品国内外需求旺盛,2022年 1-5月塑料餐具出口累计增速近 30%,预计全年仍能保持较强态势;2)欧美及中国环保政策趋严,可降解塑料对传统塑料制品有较大的取代空间,根据我们测算,2025年国内购物塑料袋、外卖塑料包装、塑料吸管合计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53万吨;3)公司产业链较长,产品品类多,公司凭借产品力与宜家、蜜雪冰城等大型餐饮、商超客户形成较强合作粘性,有望在可降解制品渗透率提升过程中,在大客户获得更高市场份额。

伴随海外暑期旺季到来,餐饮业消费修复,塑料制品出口需求边际改善。2022年以来,中国出口的塑料制餐具及厨房用具金额在高基数背景下依然增长快速,2022年 3-5月单月同比增速均达到 30%以上,对比 2019年累计增速 11.6%、2020年累计增速 5.9%,增幅明显提升。公司客户主要为大型商超及餐饮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刀叉勺、杯碗盘、吸管等,产品属性偏刚需。随着海外疫情管控逐渐放开以及暑期旺季到来,国内疫情好转,餐饮业有望迎来较强复苏,拉动餐饮具需求快速增长。

海内外限塑政策趋严,可降解塑料制品空间充分。近年来,国际上多个国家出台了限制传统塑料制品使用的政策,政策推动下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加速增长。

海外来看,2019年全球生物降解塑料需求量达到 46.1万吨,同比增长 28.1%,增长加速,主要由于 2019年欧洲开启最严限塑令进程,拉动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国内来看,可降解材料对传统塑料制品的替代程度依然较低,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国内可降解塑料制品对传统塑料制品替代率不足 1%。根据测算,预计 2025年可降解购物塑料袋、可降解外卖塑料包装、可降解塑料吸管三个品类国内合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53万吨。

公司产业链较长,下游客户优质,客户粘性高。1)公司国内外客户均为头部知名商超及餐饮公司,进入壁垒较高,客户粘性强,采购规模大,供应比例仍有提升空间;2)公司覆盖材料改性、产品制造与模具制造环节,产业链较长,自动化水平高,规模优势明显,推新品速度快,2021年新品收入占总收入 68%以上,在保持较快推新速度的同时控制成本稳定;3)传统塑料制品转产为可降解产品成本较低,转化速度快,可降解产能储备充分,可有效应对国内外限塑政策变化。随着下游客户需求逐渐向可降解制品转化,公司有望凭借强大客户基础获得可降解制品订单。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 2022-2024年公司 EPS 分别为 1.04元、1.47元、1.90元,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 47.5%,对应 PE 分别为 25、18、14倍,考虑到公司客户壁垒较高,可降解塑料需求前景广阔,考虑到公司客户壁垒较高,生产效率优于同业,给予 2023年 25倍估值,目标价 36.7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可降解塑料产品渗透率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的风险;国内外疫情反复的风险,产能释放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