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江东方:财富管理空间广阔,综合金融奋进新征程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魏涛 2022-07-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金融领域业务成长性和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导向的角度,我们看好财富管理业务和面向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两个赛道。本文从浙江民间财富体量、浙江东方的金控转型历程、公司激励制度优势等角度入手,分析浙江东方相比于其他金控平台的竞争优势。

主要观点:地处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财富管理空间巨大浙江省经济发展程度较为发达,民营经济极具活力,为财富管理、股权投融资提供了理想的客户基础和企业客户资源。浙江省正处于优越的政策时间窗口,公司作为省属金控可以抓住时机做强做优做大支持共同富裕。巨大的民间财富,为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助区域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重组完成后,公司在原有融资租赁、私募业务基础上,获得了信托、期货、保险三块极有价值的金融牌照,转型成为省内唯一的国有上市金控平台。

公司通过浙金信托、大地期货、中韩人寿、国金租赁、东方产融、般若财富、东方嘉富等金融和投资类子公司开展业务,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服务;此外,公司还持有永安期货、华安证券、硅谷天堂等企业股权。

多张金融牌照赋予浙江东方丰富的金融工具,可以服务生产制造的全生命周期,满足企业成长全过程的大部分金融需求。浙江东方可发挥综合金融服务的资源协同功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率先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市场化激励机制鼓励业务创新,是企业高速发展的内核驱动浙江东方秉承市场化用人机制,且总部充分保证各参控股金融企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业务一线人员的激励机制较同业具有竞争力。优越的用人制度为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人才团队的业务开拓和创新能力也持续提升。

依托定增扩规模,权益乘数放大业务优势,盈利空间广阔本次定增为公司旗下浙金信托扩大业务规模与加快业务转型奠定了基础,有助于满足信托行业监管部门对净资本的要求,有助于信托业务转型发展和竞争实力提升。正在推进的中韩人寿引战也即将落地,随着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强,决策效率也随之提升,未来将更好发挥牌照优势、股东资源优势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的区位优势提升发展动能。

整体来看,公司的权益乘数10年来一直在3倍以内,2021年约为2.2倍,相比于综合金融平台均值5.83倍,浙江东方的杠杆率提升空间很大,权益乘数放大业务优势,盈利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综合金融版图稳步扩展,未来有望实现以“大资管”为核心的一流国有上市金控集团战略目标,打造持牌金控平台,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4.37、204.09、220.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00%、5.00%、8.00%;2022-2024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19、8.08、10.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55%、12.38%、32.74%;2022-2024年EPS分别为0.21、0.24、0.31元(以定增后股本计),对应2022年7月7日收盘价3.91元的PE分别为15.76X、14.02X、10.56X倍。

浙江东方最新的PB约0.85倍,估值性价比高。由于金控平台涉及业务板块众多,根据主要业务属性,采用分部估值参考同业可比公司的方法,浙金信托、中韩人寿、大地期货+11.43%永安期货、国金租赁、般若财富和东方产融的静态市值加总约为171.93亿元,对应定增后目标价5.03元/股(定增后股本34.15亿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当前处于经济周期下行阶段,叠加疫情反复、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公司经营情况可能遭受一定的扰动。

集团战略方面:《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对企业申请金控牌照做了资产规模和实缴注册资本两方面的规定,公司的资产规模与注册资本都与监管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公司打造以“大资管”为核心的一流国有上市金控集团的战略目标或将放缓节奏。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