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波司登跟踪点评:暖冬压力下的亮丽增长答卷,库存周转优化现金流佳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马莉 2022-06-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羽绒服主业在暖冬冲击下仍保持 21%增长,量价齐升继续,库存周转天数同比显著优化,体现旺季拉式补货系统优越性投资要点 波司登公布年报,羽绒服业务暖冬压力下量价齐升继续:波司登公布22/3/31财年年报,集团收入 162.1亿(+20.0%),归母净利 20.6亿(+20.6%),成绩亮丽。其中,羽绒服业务收入 132.2亿(+21.3%),毛利率 65.7%(+2.0pp),暖冬压力下量价齐升继续,带动毛利率进一步上行。

分品牌来看:波司登收入 116.2亿(+16%),毛利率 69.4%(+3.2pp),作为羽绒服市场第一品牌继续表现出高质量增长;雪中飞收入 9.74亿(+76.6%),毛利率 47.3%(+8.4pp),高速增长来自线上品牌授权分销及直播新零售战略的成功;冰洁收入 2.35亿(+60.3%)。毛利率 24.8%(-10.4pp),高速增长来自收缩线下、聚焦线上直营及分销的战略的成功,毛利率下降主要与库存去化调整有关分渠道来看:本财年羽绒服业务线下收入 92.9亿(+25.4%),线上收入 39.3亿(+12.7%),线下渠道升级策略下效率进一步提升;按生意模式来看,自营收入 97.6亿(+18.6%),加盟收入 30.7亿(+24.6%),渠道数量上自营线下渠道数量1726(-81家),加盟线下渠道数量(-260家),本年度线下渠道布局更重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锁定,已有 30.1%渠道位于一二线城市。

盈利方面:羽绒服业务本财年营业利润 23.5亿(+10.2%),营业利润率17.8%(-1.8pp),主要与大力度的品宣投放有关,21年大型活动包含 10月风衣羽绒服发布、11月登峰 2.0发布以及 12月与国家话剧院合作的大型发布会,兼有新代言人官宣,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巩固品牌地位、保持高度曝光,从成果上来看,Ipsos 进行的品牌追踪报告显示波司登品牌成为超 71%中国消费者首选的羽绒服专家,净推荐值及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

其他业务:OEM 增速超预期,女装保持正面盈利。

OEM 业务:订单增速超预期,财年收入 19.0亿(+23.8%),核心客户保持高增长、并持续拓展新客户,毛利率 18.6%(-1.0pp)下滑与越南产能受疫情影响有关,营业利润 2.16亿(+15.7%),营业利润率 11.4%(-0.8pp)。

女装业务:零售环境承压下维持正向盈利,财年内收入 9.0亿(-4.5%),毛利率 72.4%(-0.2pp),营业利润 5469万(-51.7%),下滑 21年下半年全国疫情反复影响消费表现、而直营为主的渠道结构费用支出相对刚性有关,营业利润率6.1%(-5.9pp)。

多元化业务:飒美特校服业务蓬勃发展,板块财年内收入 2.86亿(+28.3%),其中飒美特小幅收入 1.6亿(+81%),其他业务进一步收缩,毛利率25.7%,营业利润 2041万(扭亏),营业利润率 11%。

存货控制良好,现金流亮丽:本财年存货 26.9亿(+1.6%),库存周转天数 150天(同比-25天),主要受益灵活的旺季拉式补货系统(旺季销售下单周期已从 2周突破为 1周)为精准销售及库存风险把控打下基础;经营性现金流 26.7亿(相当于净利润的 130%),继续保持亮丽表现。

盈利预测及估值在刚刚过去的 618中,波司登品牌线上全渠道销售额突破 1.5亿(+90%),其中天猫渠道销售额 5850万(+93%),继续坐稳羽绒类目 TOP1,防晒相关产品销售同比增长 300%,1800元以上产品销售同比增长 550%,虽处于销售淡季仍展现强劲增长活力。

在 FY22较为健康的财务基础上,公司 23/3/31财年将发力暖冬对应型产品,带动新财年稳健增长,预计 FY23/24/25净利润 24.8/29.9/35.5亿元,增速为20%/20%/19%,对应估值 16/13/11X。虽然疫情反复致消费环境承压,但我们认为随着新三年战略的持续推进,波司登作为行业第一龙头有望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当前估值具备充足安全垫,维持“买入”评级,当下坚定看好。

风险提示:疫情恶化超出预期,消费者偏好变化超出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