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观往知来,回顾历轮医保目录谈判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沈文文 2022-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行情回顾本期(6.11–6.18)上证综指收于 3316.79,上涨0.97%;沪深 300指数收于 4309.04,上涨 1.65%;中小100收于 8498.24,上涨 1.18%;本期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收于 9306.64,上涨 3.00%,在申万 31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涨跌幅排名居第 7位。 7个二级板块中,中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原料药以及医疗器械板块跑赢上证综指、沪深 300和中小 100。

重要资讯 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求意见 医保谈判或最早于 9月全面启动6月 13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新一轮的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即将开始。与 2021年相比,《工作方案》保持总体稳定,同时在申报范围、准入规则、评审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财政再砸 300亿!涉所有公立医院设备采购6月 14日,国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发布了《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下达 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第二批)预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资金分配表了解,第二批财政补助资金共计 30亿,将定向投向山西太原、内蒙古呼和浩特、辽宁沈阳等 15地。

首次! FDA 批准莫得纳、辉瑞的新冠疫苗用于 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6月 17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正式批准辉瑞和 Moderna 的新冠疫苗可用于 6个月大的婴幼儿。 FDA 做出这一决定之前,其独立疫苗专家委员会在周三向公众开放的全天会议上权衡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致投票推荐婴幼儿接种疫苗。

核心观点本期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收于 9306.64,上涨 3.00%,在申万 31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涨跌幅排名居第 7位, 7个二级板块中,中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原料药以及医疗器械板块跑赢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中小 100。

疫情方面, 本周全球奥密克戎疫情仍然保持稳定,目前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量在 50万人左右。全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仍稳定在 100例以下。截至 2022年 6月 17日,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33.94亿剂次。

消息方面, 6月 14日,国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发布了《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下达 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第二批)预算的通知》。 第二批财政补助资金共计 30亿,将定向投向山西太原、内蒙古呼和浩特等 15地,用于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还包括落实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配备相应的大型医用设备。此项举措标志着后疫情时代国家对医疗新基建的重视程度较高,将以资金支持医院持续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医疗设备,作为医院升级的硬性条件,相关医疗设备将率先迎来一波配置热潮。并且,文件强调,公立医院要优先配置国产医用设备,为医疗设备实现国产替代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6月 1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 2022年医保谈判正式开始。本次医保谈判明确了“独家药品简易续约规则”和“非独家药品竞价规则”两个新规。其中,“独家药品简易续约规则” 针对到期品种在协议期内实际支出未超过预估值 200%的独家品种,并为防止医保支出大幅超预期制定了价格调整系数。对企业来说调整幅度比较温和,并对企业定价策略提供了较好参考。“非独家药品竞价规则”适用于经专家评审,建议新增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非独家药品,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和政府定价药品除外。这两项新规的发布将有助于企业调整降价幅度,从而达到更好的降价目标和谈判成功率。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医保目录谈判数量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随着企业对于医保谈判准备愈发充分,谈判的成功率也将进一步提升。具备差异化以及创新属性产品的企业以及产品管线丰富,成本优势的大型药企有望在激烈的谈判中取得优势,建议重点关注恒瑞医药等相关标的。

经历了此前的震荡回调, 医药行业近期呈现出明显的探底回升走势。新冠口服药产业链方面,随着新冠口服药研发进展推进和相关产业链供应的陆续披露,业绩验证是市场关注的重心。 目前医药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市场需求旺盛、高景气的医疗板块迎来长期布局的良机。短期来看具备消费属性的医疗消费类产品生产企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建议关注长春高新等。同时,科技属性强的医药创新和制造板块或迎来持续的结构性行情。 长期来看,随着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持续推进, 安全边际高、创新能力强、产品管线丰富和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有望在长周期持续受益, 建议继续围绕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消费终端和具备稀缺性和消费属性的医疗消费布局,同时挖掘估值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

1) 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包括综合类和专科创新药企业、 CXO 产业,建议关注药明康德、恒瑞医药、博腾股份、恩华药业、凯莱英、复星医药、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普洛药业和信立泰等;

2)进口替代能力突出的高端医疗器械龙头,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和乐普医疗等;

3)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的医疗消费终端,建议关注一心堂、益丰药房、金域医学和迪安诊断等;

4)具备稀缺性和消费属性的生物制品企业,包括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华兰生物、康希诺和华润三九等。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波动风险、市场调整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