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行业2022年中期投资策略:短期扰动无忧,静待疫情后复苏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22-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行情回顾:今年年初截至 6月 20日,申万休闲服务板块跌 11.06%,较沪深 300跑赢 1.29pct,板块涨幅靠前均为酒旅小市值公司,前三分别为君亭酒店、金陵饭店、天目湖,市值最大公司中国中免跌 10%。

截至 6月 20日,板块整体 PE 估值为 48倍,静态 PE 目前处于 2006年至今均值附近,对比沪深 300估值相对较高。

行业基本面判断:短期疫情影响大,各板块长逻辑不变免税:2022年上半年国内游受疫情影响,海南客流大幅下滑,3月海南接待客流 465.11万人次,同比下滑 35.8%,五一假期(4月 30日-5月 4日),全省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 6.45亿元,环比节前五天(下同)增长 38.9%,同比下滑60%;其中,免税销售额 3.99亿元,环比增长 47.8%;免税购物人数 6.44万人次,环比增长 12.87%。未来两大新项目建成之后,预计销售将大幅提升;未来岛民免税及国人免税政策仍值得期待。

酒店:受疫情影响,从酒店 RevPAR 来看,2022年 Q1华住集团同比下滑 4.3%,首旅酒店同比下滑 8.5%,锦江酒店同比下滑 10.7%。从开店情况来看,三家酒店巨头纷纷加速开店,锦江酒店 2022年度计划新增开业连锁有限服务型酒店1,500家,新增签约连锁有限服务型酒店 2,500家;首旅酒店 2022年计划新开业酒店 1800-2000家;华住酒店计划 2022年新开 1500家。未来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景区:整体旅游行业恢复仍不太理想, 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国内旅游出游9.7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 6400亿元,与 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分别减少 5%和 13%。假日出游数据与出游半径也同比有所下滑,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旅游出游 1.6亿人次,同比减少 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2019年)的 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646.8亿元,同比减少 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 44.0%。清明游客平均出游半径 95.0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 44.9%;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 4.9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 60.4%。五一期间游客平均出游距离99.6公里,较去年同期下降 33.2%;游客在目的地的平均游憩半径 6.0公里,较去年同期下降 60.7%。在媒体宣传以及“口红效应”下,短途营地游逐渐兴起成为趋势。

餐饮:餐饮板块同样遭受疫情冲击,但相对而言受跨地区流动限制的影响较小,叠加外卖渠道发力和城镇地区对便捷性饮食的偏刚性需求,餐饮行业受影响较小。今年疫情对于餐饮企业影响较为严重,国家纾困政策有望在成本端解决餐饮企业压力,帮助企业利润复苏。

板块估值与投资建议:由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从而导致业绩不确定,下半年市场对于短期估值的敏感度仍较低,从短期业绩维度来说择股比较困难,我们更建议选择长期空间较确定且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中国中免。另外疫情受控后,小市值出行板块优质标的弹性更强,建议关注金陵饭店。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宏观经济波动等其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君亭酒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