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大消费行业双周报:消费品的渠道下沉,高触达速度是核心要素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徐偲,余倩莹 2022-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行情回顾2022年6月6日至6月17日,上证综指上涨3.80%,深证成指上涨6.04%,创业板指上涨8.09%,申万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商业贸易/食品饮料指数分别上涨1.85%/1.13%/2.45%/7.39%,申万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商业贸易/食品饮料指数相较于沪深300指数分别-3.52/-4.24/-2.91/+2.02pct,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分别排名18/20/15/4。

周专题:消费品的渠道下沉:高触达速度是核心要素下沉市场广阔,提振消费需求。根据MSC咨询数据,2020年下沉市场消费规模为17.19万亿元,超一二线城市消费总和。其中,天猫淘宝部分品类的消费增速在下沉市场更高,赶超一二线。下沉市场人口占总人口近7成,较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以及物价水平使得“小镇青年”每月在可供消费收入有结余,并且消费能力也在逐步提升。而一二城市青年受制于高房价高物价水平,超6成属于入不敷出的收支状态。消费者用户画像上,下沉市场消费者重要特征为注重商品可得性及触达速度。再结合康师傅、涪陵榨菜、美的三个案例,我们认为产品的高触达速度是消费品下沉的关键。其中:康师傅:“通路精耕”,高触达速度实现渠道壁垒。2020年康师傅消费者触达次数高达8.41亿,购买渗透率84.3%,位居方便面和软饮行业第一。十年如一日精耕渠道通路,实现行业“顶级”渠道网络及铺货速度,使得产品能以行业领先的铺货速度触达下沉市场终端消费者,一定程度压制竞争对手产品“推新”落地效果。2021年康师傅拥有80726家经销商、256567家直营零售商;其中,经销商/直营零售商2017-2019年复合增速分别是18.08%/14.66%。

涪陵榨菜:”发力经销商网络,“做透下县”。面对消费者偏好改变及不同层级需求市场的变化,公司在2019年提出“做透下县”的目标。通过加快经销商网络的开拓与裂变,叠加发展线上新渠道,发力于下沉市场的抢夺。公司经销商数量从2019年的1790家增加至2021年的3030家,2019-2020同比增速高达47.93%。经销商渠道的有效开拓提振公司营收增速,2020年公司总营收增速重回10%以上。8个销售大区的营收增速拐点均发生在2019年,增速提升明显,最高增速为中原地区,2020年较2019年提升38pct。

美的: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是渠道下沉的关键。作为首批布局电商平台的家电企业,美的具备先发优势。通过实施“T+3”产销新模式,“以销定产”,叠加旗下新型物流公司安得智联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加持线上线下渠道开拓。同时,美的坚定全渠道价格统一,保证了原有线下渠道的生态稳定,实现了线上线下渠道平稳融合。最终,成功在线上线下渠道均实现市场领先,主要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均于对应市场取得龙头地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风险;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经营状况低于预期风险;原料价格上升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竞争格局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