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2022第18期:5月库存水平环比改善,皮卡市场逐步好转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2-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汽车板块本周上涨4.01%,跑赢沪深300指数2.4个百分点。

整车板块下,乘用车子版块上涨2.07%,跑赢沪深300指数0.4个百分点,商用车子版块上涨6.98%,跑输沪深300指数5.3个百分点,货车子版块上涨7.47%,跑赢沪深300指数5.8个百分点,客车子版块上涨5.79%,跑赢沪深300指数4.1个百分点。本周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涨5.30%,跑赢沪深300指数3.6个百分点;汽车服务板块上涨1.04%,跑输沪深300指数0.6个百分点。本周沪深300指数表现强于上证综指0.7个百分点,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较好。本周汽车相关概念板块表现较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指数和传统汽车表现较好,分别上涨5.7%、5.6%和4.0%,智能汽车、汽车后市场、车联网和充电桩指数分别上涨2.5%、3.3%、1.9%、2.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5为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2,同环比变化+13.9%/-9.9%,库存压力较大。5月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1.5)以上,主要由于疫情下上游汽车生产企业停工停产与终端经销商关闭门店的影响,再加上居民收入与消费信心受到一定冲击,汽车整体销量承压,经销商库存水平保持较高水平。从品牌类型来看,5月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4,环比下降15.7%;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81,环比下降9.0%;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79,环比下降8.2%。5月上海地区复工复产进程稳步推进,高库存水平得到缓解,环比明显改善。此外,自5月底开始,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促汽车消费政策,包括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新能源汽车下乡、增加购车指标、购车补贴等刺激政策,再叠加车企积极响应,推出置换、现金补贴等相关补贴,均对汽车销量产生直接的促进作用。我们认为在一系列的政策的促进下,6月车市有望迅速回暖,库存水平有望持续下降。

5月皮卡销售4.2万辆,同环比变化-8%/+24%,环比改善。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我国皮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4.2万辆,同比下降8%,环比上升24%;1-5月,我国累计销售各类皮卡20.7万辆,较2021年1-4月下降10%。皮卡市场5月承压主要受供给端影响,疫情影响下皮卡生产受阻严重,再加上行业零部件断供带来的损失,5月皮卡市场表现较差,但是5月伴随全国各地疫情的缓解和上海地区复工复产进程的推进,皮卡销量环比增长,开始改善。我们认为在国家汽车促消费政策的总基调下,皮卡车型的三包政策、路权政策对皮卡消费的大力支持行业发展,再叠加主力车企持续推出乘用化皮卡产品,未来皮卡市场消费有望高增。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继续蔓延;宏观经济加速下行;芯片持续短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