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家联科技:全降解产品优势领先,内外销共驱成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宏鹏 2022-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塑料餐饮具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是从事塑料制品及生物全降解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拓展产品品类、研发生产生物降解制品保持塑料用品行业优势。主要产品为塑料制品(包括塑料餐饮具和塑料家居用品)、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2021年收入占比分别为86.4%、7.44%,产品外销、内销占比分别为70.5%、29.5%。主要客户为亚马逊、宜家、沃尔玛、盒马鲜生、大润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上市募资4.66亿元,用于建设生物降解材料制品2.4万吨产能及高端塑料制品1.6万吨生产线,预计建设期3年,届时公司总产能将从7.3万吨提升至11.3万吨。近期公告收购环保纸浆餐具行业领先的家得宝公司,有望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生物全降解领域布局。

传统塑料制品行业需求端稳固,生物可降解塑料行业进入红利期。1)传统塑料:我国日用塑料制品年产约8000万吨,2020年中国日用塑料制品生产业收入约1800亿元,公司2020年日用塑料制品营业收入为9.45亿元,测算市占率仅约0.5%。2020年颁布的限塑令是分阶段循序渐进替换,供给侧优化与内销+外销需求驱动行业中期仍有支撑。国内快餐、团膳类行业规模预计仍将保持双位数增长,对塑料餐饮具的需求量逐步扩大,托底塑料餐具内销需求。2)生物可降解塑料:技术水平进步及政策驱动下进入红利期,据EuropeanBioplastics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约为155万吨,占全球塑料产量仅0.3%,预计到2026年全球产能可达530万吨,2019-2026ECAGR达26%,其中PLA占生物可降解材料产量约29%。2020年全球PLA产能约45万吨、国内约10万吨,未来5年国内PLA产能扩产计划较多。塑料制品业务稳定发展,限塑令影响预期可控。2021年公司塑料制品业务收入10.67亿元,2017-2021年CAGR为7.8%,保持稳定发展态势。限塑令政策:1)外销方面,公司外销主要销往美国、欧洲,21H1主营收入占比分别为47%、13%,目前美国除已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塑料袋外,暂无涉及公司主要产品的全国性限塑政策;欧盟自21年1月禁止或限用吸管、刀叉勺等十种一次性塑料制品,根据部分客户沟通将考虑采购公司生物降解制品替代,对冲禁塑令冲击。2)内销方面,国内限塑令并非“一刀切”,21H1公司内销产品中受禁令影响的产品包括一次性塑料吸管与一次性塑料餐具,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0.03%、17.06%,其中一次性餐具目前禁令仅包括部分地区堂食,外卖中短期尚无影响。公司生物全降解制品技术与规模化生产具备先发优势,限塑令下优势凸显。2017-2021年公司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收入规模从600万元迅速增长至9189万元,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0.7%提升至2021的7.44%。公司自2012年开始先发布局该领域,目前拥有20余项生物降解相关专利,包括PLA吸塑生产工艺、PLA注塑生产工艺、PLA吸管生产工艺、聚乳酸韧性和延展性改良技术等等,为降解产品相关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与主要参与者。随着国内禁塑令铺开,公司已成功开拓盒马鲜生、7分甜、蜜雪冰城、吉野家等知名品牌,与奈雪の茶、喜茶、百胜等知名客户达成合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生物全降解塑料制品技术优势领先,凭借产品、市场、产能加速布局,未来随着国内客户的快速导入,生物全降解制品业务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传统塑料制品业务预计国内外客户持续开拓,仍有望实现稳定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