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2年下半年化工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行业景气方兴未艾,周期成长势如破竹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黄侃 2022-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初以来,全球油气价格高涨,期间国内多地疫情复发,货运物流受阻、装置开工受限,成本端承压叠加现货流通紧张,使得化工品价格再度走高,行业景气度也维持在相对高位,2022Q1上市化企整体盈利性环比实现小幅上行,但也有部分细分板块由于成本端受压短期盈利下滑。考虑到截至6月全球油气价格仍居高不下,预计后续在成本端支撑下化工品有望延续高价运行,在通胀背景下,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企业和具备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将明显受益。2022年下半年我们将主要推荐三条投资主线:1.受益于全球农业高景气度,下游需求旺盛,且成本端具有支撑力的农药化肥板块;2.随各地有序复工复产、货运物流通畅度提升,内外贸需求有望环比上半年修复的细分领域,如氟化工;3.十四五期间重点规划、国产替代化趋势显著的新材料,主要涉及5G、半导体、新能源产业链的相关细分领域。

投资要点:农药化肥::农作物高景气度延续,原材料价格上行趋势下利好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农药化肥生产企业。在近年全球粮食储备意识提高、通胀加剧、农产品价格上行的背景下,2022年乌俄两大农产品出口大国冲突爆发,加剧了全球粮食短缺危机,进而助推农作物价格再度走高。

作为重要的先行指标,农作物价格走高也预示了农化行业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维持较高景气度。因此我们将继续看好后市一体化程度较高,具有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农药化肥头部企业业绩表现。细分领域中,我们在下半年将主要推荐:1.磷矿石等主要原材料供应收紧价格持续走高下成本端支撑力较强,国内春耕备货旺季结束后保供稳价政策放松,价格开启补涨通道,且下半年出口量有望环比提升的磷肥及磷化工;2.短期在成本端以及需求端支撑下,产品价格及盈利性延续较高水平,中长期随着国内转基因作物审定标准落地,需求增量优先释放的有机磷系除草剂草甘膦、草铵膦。

氟化工:制冷剂价格短期筑底运行,下半年需求有望环比改善。短期来看,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空调、汽车等产业开工受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半年制冷剂的下游需求。当前各行各业均在有序复工复产,预计下半年制冷剂需求有望环比上半年有所增长。长期来看,在二代制冷剂逐步退出市场、四代制冷剂短期难以大范围应用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内三代制冷剂仍将在制冷剂市场内占据主导地位,且当前我国已处于三代制冷剂基线年末年,2022年以后在基加利修正案的约束下,三代制冷剂的供需结构将逐级缩紧,产品价格也有望随之回归合理区间,企业盈利性将逐步实现底部修复。因此我们仍然看好制冷剂企业业绩反转的长期趋势。

新材料:核心产业关键环节国产化趋势显著。近年来,国际地缘政治局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在核心产业受到西方制裁的风险加剧,加之全球疫情反复,海运费大涨、进口货源到港周期拉长,若我国持续在核心产业的关键环节依赖海外进口,则随时存在断供风险。为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高端新材料国产替代化是必然发展趋势,也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2022年下半年我们重点关注的新材料细分方向包括:1.随着OLED面板应用领域多元化、大尺寸化,需求端快速放量,受益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下半年盈利性有望提升的OLED显示材料;2.国产产线覆盖率快速提升,下游客户端反馈良好,且下半年随下游集成电路产业复工复产,需求有望环比提升的CMP抛光垫。

风险因素:海内外疫情反复影响企业开工风险;国际油气价格持续高位震荡风险;化工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高耗能企业管控趋严开工情况受限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