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从海外实践看我国养老理财展业空间-小荷初露,芬芳可待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董文欣 2022-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老龄化催生养老金融新需求,养老理财从探索前进迈向规范化发展。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以及三支柱资金结构极不平衡现状,政策层面高度重视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商业银行较早开始了养老金融业务布局, 银行理财也对养老主题产品做了有意尝试。 随着《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 发布,养老理财迈向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2021年 12月,首批四只试点养老理财问世,在期限结构、收益平滑基金等设计上凸显养老特色。 2022年一季度,试点范围进一步拓展,显示了监管对试点效果的肯定,以及对养老理财深入发展的鼓励态度。

2022年新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相较首批试点产品主要有以下变化:①运作模式更为灵活,在封闭式产品基础上,增设了开放式产品;②投资期限更加多样,业绩比较基准区间扩宽;③扩展了他行代销渠道;④混合类产品占比显著提升。

养老理财大类资产配置特色鲜明。 对试点养老理财大类资产配置初步分析如下:

1) 大类资产配置仍将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 2) 非标仍是增厚收益的重要手段; 3)产品创设初期权益类占比较低, 预计股票类资产主要借助基金进行配置, 而非直投; 4) 委外投资是借助“外脑” 拓展投资能力的重要方式; 5)注重运用成熟稳健的投资策略,如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 CPPI 策略等。

美国银行系资管机构养老产品主要以目标日期策略为主, 受客群结构、投研实力等因素影响,产品创设亦呈现一定差异性。 摩根大通、道富的养老产品启示:

1) 以成熟的目标日期策略为主, 结合资管行业变化及自身禀赋, 不断优化产品设计, 如摩根大通在发挥主动投资优势基础上,引入了被动投资方式;

2)注重客户行为研究,道富根据客户赎回行为创设了延长式下滑轨道、摩根大通在目标日期策略的下滑轨道中引入动态退休收入策略;

3) 通过辅助决策工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如摩根大通创设了目标日期指南针、核心菜单评估器等辅助工具,帮助客户优化投资决策过程。

对养老理财创新方向及竞争格局的六大思考。 养老理财产品具有匹配客户养老需求的天然优势,未来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对产品创设与机构竞争格局思考如下:

1) 产品体系逐步完善, a.针对目标客群生命周期、风险偏好等因素,设置细分产品子系列; b.以更灵活的产品期限设计,丰富产品货架;

2)持续推动产品创新, 积极应用稳健成熟的投资策略, 与公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具有较大委外合作空间。同时,预计有更多满足客户流动性需求的方式;

3) 我国养老金消费者最偏好银行提供的投资理财方式,养老理财在第三支柱产品中具有竞争力, 有望成为理财公司获取长期资金的重要突破口;

4)理财公司除养老理财外,还有参与养老金融多重方式, 如 10家机构已成为国民养老的主要投资方,后续不排除政策允许下理财公司成为养老基金投管人;

5)借助母行在账户管理、服务渠道、项目资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叠加外部代销渠道提升客户触达能力,预计头部理财公司或“强者恒强”;

6) 养老理财发展过程也会有“成长的烦恼”, 如 a.如何利用期限优势提供更稳健而具吸引力的收益,对长端资产配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b.如何有效控制回撤,做好养老客群投教; c.如何持续提升客户购买意愿、做大 AUM。

风险分析: 养老理财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海外投资经验不适用;数据统计偏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指南针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