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政策组合拳快速落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对购置日期在 2022年 6月 1日至 2022年 12月 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 30万元的 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平安观点:

政策组合拳刺激汽车消费以提振经济。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类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 10%),产业链长,单车零部件多,对经济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历史上政府多次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并取得了较好提振效果,本轮汽车刺激政策组合拳包括购置税减半征收、释放增量号牌、以旧换新补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车型覆盖面宽,有助于激发首购、增购、换购等各类需求。

购置税减半政策覆盖面宽。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 30万元的 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覆盖面宽(据乘联会,2021年 2L 及以下燃油车 1772万台,其中自主品牌/合资/豪华分别为 634/861/277万台)。一台不含增值税的 30万元单价的车辆购置税减半幅度为 1.5万元,单车优惠金额高。

一台 15万元(含增值税)的燃油车购置税为 1.3万元,减半征收则单车减税 6637元,本次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的时间范围是 2022年 6月 1日至 2022年底,假设惠及 900万台燃油车(规模约 2021年燃油车的一半),则购置税减征规模约为 597亿(近期国常会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 600亿)。2021年我国燃油乘用车(含传统混动车)约 1800万台,为当期新能源车规模的五倍多,从对经济的整体影响程度看,无疑燃油车规模影响更大,近年来燃油车销量低迷(2021年/2022年前 4月销量增幅为-6%/-20%),给行业带来较大盈利压力。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覆盖面宽,有助于提振低迷的燃油车消费。

限购城市释放增量号牌能产生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一线城市居民收入水平高,消费潜力大,积压的汽车消费需求多,如北京汽车指标、上海普通燃油车指标中标率都很低,显示指标远不能满足汽车购买需求,一线城市释放增量号牌能产生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多个限购城市释放增量号牌,4月底广东省推出的提振汽车消费的举措包括:1)对以旧换新给予补贴,补贴金额在 3000~10000元/车。2)限定时间内给予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8000元/辆补贴。3)增加汽车增量指标。5-6月广州增加 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 1万个购车指标。上海市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2022年内新增 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约为 2021年额度的 30%),置换旧车并购买纯电动车的单车给予 1万元补贴。

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26家车企参与。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甘肃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参与车型多为经济型新能源车,政策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下乡有趋于常态化的趋势,以举办促销活动的形式为主。

投资建议:汽车消费政策多措并举,出台节奏较快,加上上海全面复工在即,车企将逐步恢复至疫情前产能利用率水平,由于 2022年二季度销量受疫情防控负面影响较大,我们暂不调整 2022年汽车销量预测:2022年汽车销量 2800万台(+6.5%),新能源车销售 510万台(+45%)。增量政策主要投向支持燃油车这个汽车业目前的最大基盘上,目前主流乘用车企业除比亚迪外依然有较大燃油车基盘,且新一代混动技术有利于车企推出综合性能优秀的传统混动车型,传统混动车属于节能车范畴,此前并不享受新能源车政策优惠。目前长城、吉利、长安、日系合资、德系合资燃油车基盘仍较大,我们看好拥有新一代混动技术且混动产品战略推进速度较快的车企,强烈推荐长城汽车(2333.HK),推荐吉利汽车(0175.hk)、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推荐细分配件龙头企业福耀玻璃、华域汽车。

风险提示:1)疫情防控导致汽车供应链承压,对汽车正常产销活动产生较大影响;2)政策效果不及预期,对汽车消费需求提振幅度有限;3)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依然紧缺,对整车交付量产生较大影响;4)动力电池成本上涨,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