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专题研究:原油供需偏紧,高景气度催化油企估值提升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魏征宇 2022-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有所下滑,原油需求预期小幅下降,但仍超22019平均日需求。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调降0.4个百分点至3.5%,全球原油需求下调34万桶/天至10039万桶/天,不过该数值超越疫情前2019年单日10020万桶/天。经合组织欧美及亚太区域2022年日均需求均同比上涨,且亚太及欧洲区域自给率低,严重依赖原油进口。非经合组织国家2022年需求同比上升,其中中国、印度需求均有所增长,且印度需求增速加速,且均严重依赖进口。

能源净需求国库存多年低位,被动去库仍在进行。OECD库存显示,无论是原油还是石油产品,2022年OECD区域商业库存较前5年平均值下降较大,间接印证当前整体产销紧平衡的判断,加之目前原油处于价格高位时间较长,尽管多国寄希望投放SPR(战略储备)抑制油价上涨,但效果有限,且库存持续被动去库。俄乌冲突给全球的原油正常供应体系增加了太多不确定性,能源替代非一蹴而就,局部的短缺,供应链拉长都给原油的供应增加了运输以及摩擦成本。

全球供给增速短期难以放量,美洲E&PP整体加速明显,尽管原油供需有望再平衡,但耗时会较长。2020年供给较大幅度高于需求后,2021年以来,原油需求持续超越供给。主要消费区域供给有所提升,然而增速低于需求增速,在此背景下,原油钻井数持续提升,油服景气度同步提升。然而,当前钻井数仍大幅低于2019年,且部分页岩油企面临资本开支约束及自身资本负债表改善需求,因此短期难以放量。目前放量能力较强的在于OPEC组织,然而其本身作为原油价格上涨受益方,除非面临极强的外交压力,否则无大幅提升产量的主动性,短期小体量提升产量,无法解决供需紧张。

长期的再平衡预期直接体现便是油价远期贴水,然而我们认为再平衡不会那么快到来。

我们建议关注估值水平较低,且业绩弹性好的上游能源及油服公司。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石化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安全生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