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商行业深度研究:4月社零点评,疫情短期冲击消费,运力压制线上需求释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22-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一、疫情:团购及生鲜电商持续高活跃,电商增速走弱 团购及生鲜电商:活跃度相比三月仍有提升,持续处于高位,为消费释放的主要渠道。微信生态中,快团团、群接龙的小程序 4月 DAU 同比增速均有显著拉升,分别为 442%、207%。生鲜电商 4月 DAU 平均同比增速在电子商务各细分类目中位列第一,盒马 DAU 同比 160%,环比 27%,叮咚买菜DAU同比 143%,环比 73%。

综合电商:受运力影响,活跃度和 GMV 增速均走弱。4月淘宝 DAU 同比11%,环比-6.9%;京东 DAU 同比 44%,环比-9.2%,拼多多 DAU 同比14%,环比-15%,活跃度均弱于 3月。综合电商平台 GMV 增速放缓仍受运力压制,4月天猫增速-20%,京东增速-9%,拼多多-6%,抖音 153%。受供需关系的变化影响,电商平台如拼多多的补贴投放适度减少。品类景气度来看,各品类增速表现均弱于 3月。

运力:政策端积极推进链条上各环节复工复产,当前快递履约压力仍在。顺丰单量环比-14%,京东物流单量环比-11%,菜鸟网络快递单量环比-18%。

公路运输方面,截至 5/11全国整车货运流量约为去年同期的 80%,但受疫情影响的区域公路物资的运输强度较弱,上海整车货运流量约为去年同期的20%,北京约为去年同期的 50%。持续关注物流运输在未来两周的恢复,5月底电商 618大促即将开启预售,物流或影响大促节点消费者需求的释放。

本周起多项政策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5月 16日起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同日上海市邮政局发布快递业第二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在快递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的 21家企业基础上,新增 7家企业。截至 5/15,全市运营商业网点从 1400个增至 10625个,日配送订单恢复至 500万份。5/22起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逐步恢复运营。

二、社会零售:疫情下消费短期承压,刚需品需求高 四月消费受疫情扰动短期持续承压,1-4月整体表现与 2021年基本持平,同比-0.17%,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11.07%(前值-3.53%)。消费者信心短期回落,疫情期间居民外出购物、就餐减少,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

分行业看,居民生活必需品囤货需求高,必选持续优于可选。4月饮料类、粮油食品、中西药品类保持增长,同比分别为 6%/10%/7.9%。可选品类销售增速承压,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服装鞋帽针织类商品零售同比-26.7%/-22.3%/-22.8%。线上渠道同样必选呈现出更高韧性,增速表现吃类(12.9%)>穿类(6.3%)>用类(1.7%)。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疲软,消费复苏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