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川发龙蟒: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产业链一体化不断完善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永磊,董伯骏 2022-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4月28日,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2022年Q1实现营业收入23.29亿元,同比增长64.06%,环比增长22.19%;实现归母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145.70%,环比增长123.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2亿元,同比增长393.67%,环比增长170.1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90%,同比增加1.04个百分点,环比增加2.10个百分点。毛利率20.59%(同比增加2.8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4个百分点),净利率11.74%(同比增加3.93个百分点,环比增加5.35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投资要点:产品景气度维持高位,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稳步增长公司2022年Q1实现营业收入23.29亿元,同比增长64.06%,环比增长22.19%;实现归母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145.70%,环比增长123.77%。2022年一季度公司主要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肥料等价格上涨,带动营收与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据wind数据,2022年Q1,工业级磷酸一铵均价为6211.67原/吨,同比增长50.63%,环比增长6.22%;饲料级磷酸氢钙均价为3164.39元/吨,同比增长73.96%,环比下降12.02%;肥料级磷酸一铵均价为3113.17元/吨,同比增长37.69%,环比下降0.40%。在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磷矿石、硫磺、硫酸、液氨、尿素、氯化钾等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公司德阳、襄阳两大基地都有丰富的磷矿资源配置,同时两大基地合计配置硫酸90万吨/年,德阳基地配置合成氨10万吨/年。产业链一体化资源配套优势使公司在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背景下仍保持较好的经营业绩。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同时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拉动了工业级磷酸一铵的需求,目前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与肥料等产品价格仍处于上行阶段,依托资源配套优势,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强。

公司持续加强降本控费,2022年Q1,公司销售费用率为0.83%,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0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2.77%,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2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23%,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3个百分点。收购天瑞矿业,提高磷矿石自给能力公司拟向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省盐业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分别持有的四川发展天瑞矿业有限公司80%股权和20%股权,交易完成后,天瑞矿业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2年4月20日,公司已完成《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220395号)的回复。天瑞矿业矿区保有资源储量8741.90万吨,核定生产规模为250万吨/年磷矿石;同时配备选矿装置,备案生产规模为115万吨精矿/年,对应入选原矿设计产能约为200万吨/年,是马边地区已设最大储量、最大核定开采量的磷矿企业。公司襄阳基地红星磷矿目前已到矿山开采尾期,每年仍可开采出约15万吨的磷矿石,同时襄阳基地白竹磷矿年产100万吨磷矿石已经开始投入运行,达产后襄阳基地饲料级磷酸氢钙用矿基本实现自给。天瑞矿业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具备年产365万吨的磷矿生产能力,届时公司磷矿自给能力将显著提高,经济效益、一体化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新能源材料项目持续推进,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不断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不断完善依托优质磷矿资源和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优势,公司积极发展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新材料产业,并持续加码。公司在德阳—阿坝生态经济产业园投资120亿元建设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该项目已列为四川省重点推进项目,项目已正式开工,并取得部分项目用地、环评和能评批复,安评、职评,稳评已完成备案,正有序推进施工许可审批等工作;同时,公司有序推进在攀枝花的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

磷酸铁锂是公司现有磷化工产品工业磷酸一铵的下游产品,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产量36万余吨,系全球产量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企业。收购天瑞矿业后,公司将具备年产365万吨的磷矿生产能力,借助磷矿资源优势,公司将有效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提升项目盈利水平。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收购对其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9.68、10.88、16.53亿元,对应PE分别为22.12、19.68、12.9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未来需求下滑;新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公司收购进程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发龙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