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点评报告:春季躁动还在,调整是布局机会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邓利军 2022-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扰动下市场迎调整。今日上证指数下跌1.17%,创业板指下跌1.71%,市值风格上沪深300下跌1.64%,国证2000下跌1.14%,整体上除了中小盘成长相对抗跌,其他风格呈现普跌。我们认为调整的原因有三:1)宽货币后短期信用数据不及预期扰动价值风格,12月社融存量同比10.3%,相较过去2个月呈现企稳,但结构来看宽信用并不明显,信贷和企业中长贷增速仍在走弱,政府债券融资成为带动社融企稳的因素,这对近期价值风格占优带来扰动;2)美国通胀压力扰动大盘成长,美国12月核心CPI 继续走高至5.50%,海外流动性压力仍存,对外资重仓的消费等大盘成长带来扰动;3)疫情扰动下春节消费预期有所弱化。近期陕西、河南、天津等地疫情扰动再起,多地出现“就地过年”的导向,这对礼节馈赠、聚会消费等春节消费热逻辑造成扰动。

市场趋势角度,分母端逻辑不变躁动只是节奏问题,调整都是加仓机会。

1)市场担忧今年没有春季躁动我们认为只是时间节点的变化,2016年也出现过跨年行情前置下春季躁动滞后,当时年初甚至出现过熔断大跌,但即便如此市场在1月底还是开启了上涨。我们反复强调过流动性与政策预期是春季躁动的底层基础,前期降准降息已经表明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因此春季躁动只是时间节点问题,并没有消失。2)当前市场的两条线索是政策基调转松下的价值占优以及中小盘成长,当前的几大扰动并不会逆转这两条线索。一方面,政策基调转松下的价值占优一般需要2-3个月的经济数据验证,12月数据即便不及预期也不会直接逆转逻辑,而春节前后经济数据的空窗使其难以迅速被证伪,因此后续短期该线索不会直接逆转。另一方面,中小盘成长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受到的扰动相对较小,且1月份的业绩预告公布来看多数都是业绩较好的中小盘成长标的,后续预计仍有催化。

行业配置上,关注预期转好的传媒、券商、农业等,政策导向的新旧基建,以及性价比较高的医药、新能源等。其一,预期改善角度,关注元宇宙方向中硬件(VR)与应用(如虚拟人)催化和冬奥来临体育相关板块预期改善的传媒、计算机、电子等,注册制全面推行利好的券商,季节性效应下的农业;其二,政策导向角度,基建托底经济预期下,新基建中的特高压、5G 建设有望迎来景气上行,旧基建中低估值的建筑建材央企值得关注;其三,估值性价比角度,关注景气度较高且已有调整的医药中的中药等,以及军工、半导体、新能源中低估值子板块如风电等。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经济修复、政策出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