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车板块周报:欧洲新能车12月渗透率20%,锂电池产业链高景气不变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彭聪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跟踪:欧洲新能车12月渗透率19.56%,国内三大新势力20年交付10.34万辆

1)欧洲六国(德法英意瑞挪)2020年销量达101.50万辆,同比增长161.5%,全年渗透率达13.16%,预计欧洲整体全年超过130万辆。

欧洲主要六国12月新能车总销量19.85万辆,同比增长392.7%,渗透率19.56%,其中德国销售8.31万辆环比增长39.4%,渗透率27%;法国销售3.59万辆,环比增长90.8%,渗透率19%;英国销量3.10万辆,环比增长71.8%,渗透率23%。

2)国内三大新势力20年销量10.34万辆,预计市占率约8%。理想ONE在12月交付6,126辆,环比增长31.9%,同比增长529.6%,再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2020年,理想ONE12月交付6,126台,总计交付32,624辆。蔚来12月交付7,007台,全年交付43,728台。小鹏汽车12月交付5,700台,全年交付量达27,041台,同比增长112%。

3)比亚迪汉12月销量为11,089辆,环比增长19.6%,连续2个月销量破万。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汉销量连续5个月环比正增长,累计销售41,556辆,突破4万辆大关。

蔚来新车发布固态电池,关注当前的“变”与“不变”。

1)固态电池作为下一代发展方向,除了向固态电解质过渡以外,负极匹配高能量密度将从石墨/硅负极过渡到预锂化负极、富锂复合负极及金属锂负极,大幅增加锂用量。2)产业界普遍认为全固态电池完全商用尚有一段距离,半固态电池或率先加快商用。当前国内北京卫蓝、江苏清陶、宁波锋锂、台湾辉能以及Quantumescape等主流产品仍是以固液混合电池为主。半固态电池仍需要电解液,在隔膜的用量也相差不大。我们认为蔚来本次公布时间点与前沿企业量产时间点基本吻合,如根据Quantumscape规划,预计在2023年底到2024年上半年实现1GWh产能的SOP。

投资建议。

新一代电池的规模制造与降本过程很难脱离产业规律,仍将是渐进而长期过程。于此同时当前锂电池仍在快速降本的过程中。中期的未来大概率仍是分场景的多种路线长期共存,考虑锂电池下游需求的快速爆发,我们认为锂电产业链高景气的趋势不变。建议持续关注锂电龙头与中游各环节材料龙头。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不达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