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观点:钛白粉涨价再现,原油回暖提振化纤产业链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黄景文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回顾: 截至本周五( 1月 8日),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CCPI)为 4168点,较上周 4136点上涨 0.8%,化工(申万)指数收盘于 3854.73,较上周上涨 5.63%,跑赢沪深 300指数 0.18%。本周化工产品价格涨幅前五的为天然气现货(21.47%)、煤油(18.66%)、丙二醇(13.79%)、天然气期货(12.68%)、三氯乙烯(12.56%);本周化工产品价格跌幅前五的为正丁醇(-19.41%)、辛醇(-12.61%)、异丙醇(-11.88%)、异丁醇(-11.70%)、DBP(-11.34%)。

核心观点:本周原油市场整体震荡上行,WTI 主力合约期货价格均价为 49.04美元/桶,较上周均价上涨 0.95美元,布伦特均价为 52.52美元/桶,较上周均价上涨 1.34美元。周内原油市场利好消息占主导地位,对油价形成较强支撑,1月 5日 OPEC+部长级会议决议,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被允许在 2月和 3月每月均分别增产 6.5万桶/日、11万桶/日,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则维持 1月产量政策不变,沙特意外宣布,将在 2月和 3月自愿单边减产石油 100万桶/日,减产力度远远抵消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增产影响。据 EIA 数据显示,截至 1月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从 4.935亿桶减少至 4.855亿桶,减少 801万桶。

由于 2020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及原油价格暴跌,国内多数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到历史低位,导致了行业较低的开工率,引发了化工产品被动去库存,目前多数化工产品库存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从国内来看,终端需求大幅复苏,下游开启补库存周期,而国外疫情反复导致部分海外化工装置遭遇不可抗力或停产,导致了国内化工产品的海外订单需求进一步提升,部分细分行业海外订单自2020年年底排至今年一季度,而国际油价也处于长周期上行通道,我们继续看多化工行业景气度的持续上行。从产品价格的涨跌幅来看,炭黑价格高位企稳;

钛白粉龙头企业发函涨价开启新一轮钛白粉价格的上行周期;生物柴油本周价格再次拉涨;周内 VA 涨势暂停,受到原材料玉米涨价影响,VC 价格环比上升2.1%;我们建议关注涨价商品的相关弹性标的。

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印度、巴基斯坦、南美等部分国家因疫情失控导致欧美订单回流,同时叠加“金九银十”、“双十一”销售旺季及冬装备货季,广东、江浙等地部分服装企业表示,自 9月中旬以来订单快速增长,排单期延长至 12月。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 11月我国纺织服装品出口 245.9亿美元,同比增长 11.4%;其中纺织品出口 120.4亿美元,同比增长 21.0%,服装出口 125.5亿美元,同比增长 3.6%。11月出口金额及增速较 10月份数据有所回落(环比降低 1.0%),主要是因为服装出口环比减少 4.8%,而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实现了环比 3.2%的正增长。短期来看,随着淡季到来,2021年年初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环比或将继续下降,但口罩、防护用纺织品出口量仍有望继续放大。我们认为由于下游需求较为饱满叠加上游化纤产品价格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因此相应化纤价格还将持续上涨一段时间,同时 RCEP 的签署长期利好于我国纺织及化纤行业,因此我们建议关注涤纶行业龙头【桐昆股份】、【新风鸣】、粘胶短纤行业龙头【三友化工】和氨纶行业龙头【华峰氨纶】、【新乡化纤】和【泰和新材】。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