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观点:累积市场燃点,积极布局春季行情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1:当前各项改革政策持续推进,奠定市场长远发展。央行行长回应2021年金融热点,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认为对于中国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一直以来也没有“大水漫灌,对于货币政策而言,退出问题较小。证监会方面,发布了《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简称《规定》),共十四条,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名称、经营范围,并实行新老划断;二是优化对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实现扶优限劣;三是重申私募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四是明确私募基金财产投资要求;五是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规范要求,规范开展关联交易;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和过渡期安排。《规定》让私募行业真正回归“私募”和“投资”的本源,推动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当前券商板块估值约为2倍PB,估值低位起跳,估值远低于15年的5倍PB,及2007年的17.66倍PB。同时,从基金Q3持仓的情况,虽然Q3主动型基金低配券商板块,持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之比为1.0%,环比-0.1pct,相较沪深300低配6.14pct。我们继续维持前期判断,预计随着海外大选事件逐步落地,叠加高层定调十四五开好局的要求,我们认为市场有望维持相对高位,在一段时间仍维持机构抱团市场风格,预计春节前难见瓦解。因此,当前万亿成交量有望继续维持,市场可能在不断累积市场燃点,券商板块热度不断激活,按照过去10年复盘经验,券商板块大概率跑赢上证综指。投资者应保持耐心,关注机构调仓。

要点2:“开门红”高预期增长持续兑现,年金险销售向好,有望继续提振保险股走势。得益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经济复苏与利率上行趋势不断确认,保险资产端修复具有较强确定性。公司经营层面,太保、平安良好的开门红表现为公司长期转型注入新动力。截至目前,中国太保自12月开启第二轮开门红预售,新单增幅行业领先,边际改善最为显著。且原友邦高管蔡强拟出任太保寿险CEO,将极大助力太保价值转型;中国平安新单增速超预期,十年期交产品占比提升,1月计划持续增员及重疾产品切换;新华保险健康险销售提速,NBV增速持续改善;中国人寿表现不及预期,个险新单负增长,使整体业绩承压。

政策方面,1月6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向各银保监局、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对互联网人身险的经营条件、运营能力、专属产品范围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强调保险公司合规经营。《通知》拓宽了互联网人身险险种的范围,明确除了护理险之外的健康险都可以做,包括十年期以上年金险,但其要求的门槛提高,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受到限制。

要点3:对接资管新规,补齐监管短板以减少监管套利,银保监会起草了《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众多条例中,私募定位以及对非标资产投资的限制最值得关注。同时,《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资金信托的定义与分类,放开银行间和交易所的回购业务等,也成为此次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的明显利好。10月9日,中国证监会在广州正式宣布筹备组成立,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近日,证监会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计划广州期货交易所于12月中旬揭牌,意味着今年年内或将迎来中国第五家期货交易所。

要点4:积极把握创投板块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过快IPO对股市流动性冲击风险;开门红不及预期风险;利率触顶而快速下行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