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投运,生态环境标准管理办法出台支撑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2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投入运行。《办法》明确,1)属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单位列入重点排放单位,不再参与地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2)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以及符合国家有关交易规则的机构和个人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主体,并将确保碳排放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的责任压实到企业,力图通过市场倒逼机制,鼓励增加碳减排的投资,促进低碳技术的创新,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3)排放配额分配初期以免费分配为主,适时引入有偿分配,并逐步提高有偿分配的比例,体现了循序渐进的改革策略,提高了市场主体的接受程度。《办法》施行标志着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投入运行。

《生态环境标准管理办法》出台,有力支撑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生态环境标准管理办法》于21年2月1日施行。《办法》分为国家与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完善了标准类别和体系划分,明确了各类标准的作用定位和制定原则及实施规则,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国家、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发展,将更有力地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

持续推荐环卫电动化,渗透率25年后爆发10年20倍成长空间。1)政策&经济性推动,渗透率有望从19年3.42%提升至30年80%:a)碳排放有望纳入环保督察,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政策加码;b)环卫车低速运行排放大,减排效果显著;c)续航技术成熟;d)全生命周期已平价油车,随成本下降25年经济性优势较公交车接近。预计19-25年渗透率从3.42%提升至15%,市场空间年化增速32%,25-30年渗透率加速升至80%,年化增速48%。2)长周期、市场化的需求释放,有利于制造、服务、市场化能力强的头部企业享受成长红利。3)建议关注环卫电动装备龙头:盈峰环境、ST宏盛、龙马环卫。

中期关注需求供给齐升β,长期优质运营价值重估α:1)融资环境改善供给,财政投入加大刺激需求,使得财政支付和环保企业融资能力带来边际改善,对环保工程类公司显著受益。从行业空间、公司治理、融资能力恢复3个角度关注:a)生态工程类新秀东珠生态;b)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c)有机垃圾处理设备龙头维尔利。2)寻找“现金流内生、持续成长”的优质运营资产:a)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红利,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关注玉禾田:差异化管理优势的传统环卫服务龙头;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环卫装备需求提升具有机械化协同优势的环卫装备企业。b)三个角度看水务资产价值重估:关注洪城水业。c)关注垃圾焚烧行业优质资产的稀缺性,关注瀚蓝环境:优秀整合能力得到验证,大固废综合园模式扩张可期;伟明环保:生活垃圾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光大国际:焚烧行业龙头地位稳固。d)生产者责任制度完善,再生资源龙头马太效应提升,关注中再资环:废电拆解行业龙头。3)天然气改革驱动市场化红利释放:关注深圳燃气:海气产能占比近半叠加城中村改造,促进量利齐升。

最新研究:行业事件点评:供销总社发布废电回收处理行动方案,再生资源龙头产能有望扩张50%份额升至35%;ST宏盛深度研究:制造+服务优势铸就20倍环卫电动化率蓝海中的宇通。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行,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