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年度投资策略:2021年宏观经济和利率债展望,有约束的复苏,三大核心变量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金铎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或将处于一种“有约束的复苏”。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后疫情时期,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受 2020年低基数和后疫情时期经济恢复的影响,2021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较高增速。最新一期世界银行和 IMF预计 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 4% 和 5.2%。但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疫苗出世与病毒变异同时并存,疫苗接种普及程度仍然较低,防疫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但整体上人类对病毒的了解和疫情防控已经有了很多经验,因此整体上我们认为 2021年将处于一种“有约束的复苏”。

后疫情时期复苏之下的“通胀”再起。2020年疫情之下首现 CPI+PPI 双负值组合,CPI 波动受制于猪肉价格。2021年除了翘尾因素,新涨价因素主要来自于:2020年由于寒冬,预计 2021年 1季度蔬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可能因节假日需求上升,而生产和运输受严寒天气限制供需失衡可能拉动 CPI阶段性回升。2020年非食品价格修复动能有待释放,核心 CPI 同比价格平稳,这一状况预计将持续到 2021年。2021年整体通胀压力可控,预计全年CPI 同比增速 1.5%。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修复或致中国提前走出工业通缩。

疫情之下的封锁和隔离给各国的大宗商品和成品进行了一次至少一个季度的去库存。后疫情时期各国生产和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经济缓慢复苏对国际大宗商品需求上升,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涨已接近疫情前的水平。由于原油、黑色金属矿、煤炭等相关产业链工业品价格也在不同程度上升,预计2021年 PPI 同比涨幅可能在-0.8%。

预计 2021年经济增速在 6.5%—7.5%之间,但需求结构较 2020年可能发生较大改变。疫情之下财政支持的基建投资 2020年已经透支,因此,预计2021年基建投资由于财政力度减弱增速将会有所下降。若 2021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降幅收窄,带动制造业盈利回升,在盈利驱动下,2021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较 2020年明显加快。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恢复性增长,预计 2021年中国经济在低基数的基础上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速,但需求结构较 2020年可能发生较大改变,预计消费的贡献将逐渐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房地产融资和信贷收紧的条件下地产投资将会弱于 2020年。2021年并不存在过高的稳增长目标压力。汇率走强意味着经济基本面较好,因此有利于权益资产但不利于债券市场。但人民币走强加大了海外配置中国利率债的资金。资产配置方面,大宗商品>汇率>股市>债市。债市类别中,由高到低,转债、利率和高等级信用债。预计 2021年利率中枢将小幅上行20BP 左右,相对应的 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在 2.6%—3.55%之间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