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工程周报:当前抱团“规模”风格,是否具有持续性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包冬青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表现((2021/1/4-8)行情表现:上周市场呈现单边普涨格局,中小板指涨幅以8.1%领涨,风格上消费涨幅4.4%、周期涨幅4.1%、成长涨幅3.8%齐飞,稳定及金融表现落后。行业上涨/下跌比为19/9,周涨幅前五名: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食品饮料。

市场情绪:上周市场平均温度较热。上周市场成交量相对上周增长51.5%至4122.9亿股,上证周换手率相对上周增加1.7%至5.0%,交易活跃度显著上升。资金方面,陆股通上周合计净买191.27亿元;基金仓位均值为64.68,结构上中小市值组合权重略有下降,而大市值组合权重提升0.17至21.25。

风格及行业:工程机械>化工>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指数。市场指数创出阶段性新高,但上涨家数/下跌家数之比加速下行出现背离,规模因子在近3个月取得了19.7%的最高收益,说明上涨来自权重力量。

本周解惑——如何理解规模风格的持续性?自下而上的精选好赛道及好公司比大盘指数的研判显得更为重要。2015年市场见顶后,创业板指为代表的小盘风格经过了超过3年的估值消化,直至2018年底开启上涨,呈现较大的波动性。而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风格则呈现较小波动且稳步上涨,受到成熟机构投资者的青睐。随着机构化的演进,将影响市场的选股审美。如何定义好赛道好公司,利用波士顿矩阵法,对沪深300标的按销售增长率和市占率分为四象限并加以验证。

(1)明星类公司表现最优((98只只)):处于行业高增速、高市场占有率象限。今年上涨平均值为61.1%,近3年ROE均值为17.4最高,为医药、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及食品饮料的龙头。但需注意市场空间及产品迭代。

(2)问号类公司表现其次(

(7)只):处于行业高增速、市场占有率尚未达到行业龙头的象限。今年上涨平均值为57.8%,近3年ROE均值为13.5次高,可见“赛道”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是起先决作用的。

(3)现金牛类公司表现较为稳定((146只只)):处于行业低增速(或者周期类行业)、高市场占有率象限。今年上涨平均值为19.1%,近3年ROE均值为13.4次高,为金融、汽车、房地产、化工、交运、家电等龙头。

(4)瘦狗类公司表现相对较差((43只只)):处于行业低增速(或者周期波动)、低市场占有率象限。今年上涨平均值为-0.4%,近3年ROE均值为9.8最低,权益乘数平均为7.0最高。

风险提示:量化周报观点全部基于历史数据规律推导,并不能对未来的适用性,因此存在模型偏差带来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