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1年中资美元债市场年度策略与展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有所下滑,一方面受城投、地产融资政策拖累,与另一方面与3月美元流动性冲击有关。但得益于美联储宽松政策,中资美元债债2020年年表现优于境内信用债,其中高收益表现优于投资级。2020年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2086亿美元,同比2019年下降3.65%,净融资额909亿美元,同比2019年下降28%。发行节奏上,3月美元陷入流动性危机,导致2季度中资美元债发行量显著低于季节性,随后一级市场回暖;发行行业结构上,城投美元债、地产美元债受借新还旧政策调控影响,发行占比明显下降。二级市场方面,2020年中资美元债表现显著好于境内信用债,高收益、投资级美元债回报率分别为7.13%和6.32%。

从基准利率+信用利差来判断,2021年恐难以乐观。2021年疫苗普及后疫情数据回落、财政刺激规模落地将助力经济加速复苏,推动消费回暖、推升通胀水平,因此从基本面来看,2021年美债收益率有上行压力。虽然从美联储当前表态来看年内加息的概率很小,但是对政策的判断需要更关注边际变化。若美国经济保持修复,年内美联储调降购债额度概率较高,缩表预期带来的市场交易可能最早在年中启动,对风险资产属性更强的中资美元债、尤其是高收益美元债是不利的。基本面修复+美联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两项因素共同压制2021年中资美元债表现,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

从资产比价角度,美元债短期仍有一定投资价值。当前中资美元债与美国企业债利差处于中性水平,但疫情后中美经济周期再度错位、美国占优,或将推动中资美元债重定价。和境内债相比,当前中资美元债与境内信用债利差处于4%-6%分位数的偏贵水平,但考虑锁汇成本后,中资美元债仍有配置价值。此外,当前短端资金价格低,中资美元债的套息空间仍然较好。

投资策略:短久期套息,谨慎择优配置。

1)基准利率上行趋势中,短久期+杠杆套息相对有效。

2)短期表现可能不差,下半年面临重定价的风险较高,届时高收益美元债可能表现出更强的抗跌性。

3)品种方面,防范境内紧信用带来的风险冲击,建议关注较强地区城投、头部房企、经营获现能力强的国企为主。

风险提示:1)疫情演变超市场预期;2)需持续关注美联储宽松政策表态;3)经济数据快速向好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