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元器件行业:国产替代引领半导体发展,可穿戴/AIOT驱动消费电子下一个黄金十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良,薛辉蓉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产替代依旧是驱动半导体发展的最大因素: 面临波荡起伏的国际局 势,自主可控已经成为了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领域,半导体则是 这个领域的最前端。先进制程的半导体则是被遏制的重灾区,主要方 式是通过控制先进制程需要的设备材料,因此,半导体设备材料是我 国未来几年内科技攻关最为强力的突破口,国产化替代的意愿大幅度 提升,测试配合度增加,验证周期有望缩短。晶圆制造代工和封装测 试的国产化设备材料一旦取得技术方面的突破,出货速度有可能会超 出大部分人的预期。 目前国产化率相对较高的是后道测试机、清洗机 等,如刻蚀机、离子注入机、薄膜制备等高端产品逐步验证。

新能源需求驱动,功率半导体产业方兴未艾: 在光伏平价上网周期到 来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需求驱动下,功率半导体在未来几年内将 保持较高的景气程度。 2020年需求叠加海外疫情的影响,无论是 8寸 晶圆代工厂还是 MOSFET/功率二极管和晶闸管等器件厂,都出现了产 能利用率高企甚至涨价的现象,考虑到较长的扩产周期和器件的迭代 发展,景气度仍将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产品创新层面, SiC、 GaN 等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以及国产 IGBT 行业快速发展,渗透率不断提 升。功率半导体对于先进制程的要求相对较低,更多是需要掌握工艺 上面的 know-how,考虑到我国丰富的工程师资源和政策资本市场支持 力度,有出现产业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可穿戴/AIOT 将会驱动消费电子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从 PC-Notebook- 手机的消费电子发展历程来看,智能终端的小型化、便携化、网络化 是驱动发展的核心因素。现在手机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一个相对稳定 的量级,未来数量的突破点在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发展,战场更多聚 焦于局部创新带来的 ASP 提升,比如屏下摄像头/液态镜头等光学部件 创新、提升充电速度或者便利性的快充/无线充电部件创新、 5G/WiFi/ 蓝牙/UWB 等通信部件创新等。从产业大势上面来看,我们认为 5G/WiFi/蓝牙/UWB 等通信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将会让以 TWS、智能 手表、 VR/AR、智能家居为代表的可穿戴/AIOT 产品的创新性和实用 性越来越高,成为驱动消费电子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核心产品形 态。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