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跟踪:地产信贷新规影响有限,宏观环境向好是估值提升主逻辑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 2021-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宏观环境利好,银行估值修复可期 银行股估值修复可期,主要逻辑有三:

(1)宏观大环境趋于利好。近期中央经济 工作会议强调未来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随后央行货币政 策例会表示会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我们认为,相较 2020年,政策层面更加有利于银行经营,有望缓释银行信用风险、 流动性压力和资产利率下行压力。

(2)基本面拐点显现,相较 2020年,货币政策 趋于常态化带来 2021年资产增速稳中略降;国内经济持续修复推升资金需求支撑 银行资产端定价水平,息差有望企稳回升;在普惠小微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支持 以及银行主动优化贷款结构之下,信用风险整体可控。考虑上市银行拨备计提已 较充足且监管对银行资本补充将更为重视, 2021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有望回升至 5%左右。

(3)静态、动态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后续长期资金加持有望推升板块 估值。 综合来看, 宏观环境向好将成为推升银行估值的主要逻辑,逐步得到市场 验证。 我们重点推荐零售客户基础扎实、盈利模式成熟、资产质量稳健的招商银行;零 售银行后起之秀、集团渠道和科技加持的平安银行;深根小微及零售信贷、定价 能力突出、风控优异的宁波银行;区位优势带来高成长性,经营管理能力持续提 升的杭州银行。

热点聚焦: 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降成本目标弱化。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 在货币政策定调方面,本次例会将 三季度的“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改为“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并提出“保 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对经济恢复 的必要支持力度”,反映货币政策更注重稳健中性、连续平稳。同时,在中央经济 工作会议“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 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央行公开市 场操作也反映了其对流动性的呵护,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仍将平稳充裕。 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导向”,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方面,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 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 性循环和三角互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在绿色发展金融支持 方面,提出“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在小微企业 金融支持方面,本次例会提出“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 贷款支持计划”,确保政策连续性,将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平稳过渡。

“巩固贷款利率下降成果”,银行资产端压力将有所缓解。 四季度例会对于引导实 体融资成本下降的要求有所放松,删除了“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的表述,并 提出“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我们判 断,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央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标更偏向于巩固成果、保 持平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 LPR 报价仍将持平,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压力将得 到进一步缓解。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务调整压力不大。 2020年 12月 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 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根据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将银行分为 五档,设定各类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详见表 1)。同时,设置区域差异化调节机制,给予部分地区的区域银行一定可调节区间 (±2.5pct)。为配合资管新规实施、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回 表的房地产贷款和住房租赁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统计范围。规定自 2021年 1月 1日起实施,并设置了差异化过渡期, 2020年末占比超出 2pcts 以内的银行, 调整过渡期为 2年,超出 2pcts 以上的银行,过渡期为 4年。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