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12月机构投资者持债行为分析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胡娟 2021-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投资者持债行为2021年 1月 7日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了 2020年 12月主要券种投资者持有结构。对比上月数据,广义基金是 12月增持债券的主力,环比增持 9818.8亿元,其中非法人产品(主要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环比增长了 9813.6亿元;商业银行则减持了904.3亿元;非银机构环比减持 1450.5亿元,其中保险机构环比增持 375.3亿元,信用社和证券公司分别减持 1309.03亿元和 482.4亿元;境外机构增持了 1632.05亿元。

12月机构投资者持债行为的可能原因:1)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以投资户占主导,配置的债券主要为持有到期。由于 11月和 12月长端利率均处于较高位置,非法人产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主体逐渐加大了配置力度;2)商业银行年末可能需要满足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和 MPA 等方面的指标要求,对持有的债券进行了减持;3)基金公司以交易户为主,对于利率走势大多还处于观望状态,投资行为尚未发生明显的变化;4)保险机构开展开门红等活动,债券配置热情较高;5)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债比较,中国债券收益率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叠加今年 5月底以来人民币不断升值,外资涌入中国债市趋势明显。

利率债托管规模变化12月记账式国债托管规模增加了 6562亿元。商业银行为国债增持的主力,共增持了 3388亿元,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外资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分别增持了 1496亿、1075亿、554亿、321亿和 0.7亿,村镇银行减持了 9.7亿。

广义基金、保险机构、信用社、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和政策性银行分别增持了 155亿、325亿、256亿、 161亿、72亿和 8亿。村镇银行和交易所市场分别减持了9.7亿和 55.34亿。

国开债托管规模增加了 1660亿元。非法人产品为国开债增持的主力,12月增持了2109亿,此外境外机构和保险机构分别增持了 200亿和 5.5亿。非金融机构、交易所市场和自贸区市场的国开债持有量几乎没有变化。商业银行减持国开债规模较大,12月减持了 368亿,其中农商行、城商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分别减持了国开债169亿、168亿和 19亿。此外,证券公司和信用社也分别减持了 157亿和 149亿。

12月进出口债和农发债托管规模环比分别增加了 99亿和 60亿。

信用债托管规模变化12月各类机构投资者共减持公司信用类债券 2119亿,其中广义基金、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保险机构和证券公司分别增持 1067亿、293亿、499亿、310亿、23亿和 210亿。

同业存单托管规模环比增加 1070亿,其中广义基金和城商行分别增持 4921亿和408亿。农商行/农合行、信用社、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分别减持同业存单 1370亿、1205亿、547亿、477亿和 192亿。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