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周报~第8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鹏 2021-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股票市场来看,上周全球市场普遍上涨。国内股票市场普遍上涨,创业板指涨幅较大,其他股票市场指数涨跌幅相差不大。从沪深两市成交金额来看,股票市场的活跃度并不高。股指期货方面,中证500指数期货的年化负基差水平相比前一周变化不大,上涨50与沪深300指数期货整体贴水幅度较小。

国内债券市场整体上涨,金融债与国债表现较强。由于上周权益市场整体上涨,中证转债指数上涨显著。上周,各类债券品种的到期收益率整体下跌。

上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整体下跌,金属和有色金属指数下跌明显。今年以来,能化类的期货品种调整幅度相对较大,而黑色系与金属品种表现强劲。

资金市场方面,由于跨年因素,资金成本进一步上行。但是,整体来看,本次跨年资金成本并不高。上周,汇率市场相对平稳,人民币和美元走弱。2020年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处于升值的通道中。上周,数字货币相对各类主要货币有较大幅度的升值,今年以来数字货币已大幅升值。整体来看,数字货币波动较大。

上周,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整体出现普涨的态势,各类基金整体上涨。偏股混合型基金与普通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在各类权益类基金中,主动管理类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强。今年以来,由于沪深两市是中小板与创业板表现突出的结构化行情,公募偏股型基金表现出色。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的平均数与中位数均超过60%。在结构明显分化的市场中,公募偏权益类基金体现出一定的配置价值。由于国际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相对较高,今年以来QDII另类投资基金整体下跌幅度较大。交易型基金场内份额方面,上周ETF基金(剔除货币型)场内流通份额总数相比前一周小幅上涨,但涨幅不大。近期来看,ETF基金场内流通份额总数变化不大。

2020年,由于各类因素的叠加使得各类资产不确定性增加提升了资产配置的难度。不过,从偏股型公募基金在结构分化的市场中取得了远超越市场的收益可以看出金融产品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近期,对于信用风险的担扰使得债券类金融产品的配置价值在短期内受到影响。由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对于债券市场预计会带来相对负面的影响,建议谨慎关注。由两市成交金额来看,股票市场目前活跃度并不高,具有较好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商品类以及其他的另类投资金融产品与权益类以及债券类基金间的相关性通常较低,中长期配置能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

风险提示:股票市场风险、债券市场风险、外汇市场风险、金融期货波动风险、商品期货波动风险、基金业绩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