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博特:业绩维持较快增长,功能性材料业务值得关注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7086.25万元到10629.37万元,同比增加20%到30%;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6932.59万元到10398.89万元,同比增加20%到30%。

主要观点:

产品价格稳定,业绩维持较快增速

公司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根据业绩预告,2020Q4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3-1.58亿元,同比增长19%-53%,符合我们之前对公司业绩增速逐季提升的判断。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较大,尤其是一季度供需两端几乎停滞,Q3降雨又对开工端需求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公司2020年业绩仍然维持较快增速难能可贵,充分彰显龙头实力。具体来看,我们认为公司2020年业绩表现主要受益两方面因素:1)2020年大部分时间原材料成本均低位运行;2)公司终端产品价格在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仍然维持了相对稳定,其中功能性材料甚至实现涨价。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高性能减水剂、高效减水剂、功能性材料平均售价较上年同期分别同比变动为-3.48%、-5.02%和6.93%,体现出公司产品性能和市场认可度具有明显优势。

扩产持续进行,2021年业绩弹性可期

公司于泰兴建设的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项目在2020Q3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与调试,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0万吨聚羧酸减水剂专用高端聚醚,年产50万吨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以及相关的功能性助剂等。我们认为该项目意义重大,短期来看缓解了公司高端产能紧张的问题,同时专用聚醚的扩产使得公司最为先进的九系产品量产能力得以提高,该产品的占比上升预计将提振减水剂业务毛利水平;中长期来看,泰兴三期项目产线的生产技术、自动化程度等均是公司当前最先进水平,对于其他基地具有示范作用,为后续更大规模的自动化改造、生产效率提升奠定了基础。

此外,公司在四川大英的基地于2020年3月下旬举行开工仪式,项目进度超出预期,预计2021年可实现全面投产,除进一步扩大高性能减水剂产能外,更是大幅提升了功能性材料产能。我们认为2021年需求改善叠加新产能释放,公司业绩弹性可期。

功能性材料业务蕴含巨大预期差,看好公司成长为“中国Sika”

我们认为公司产品的底层逻辑是从下游需求出发“自下而上”衍生出相关建材产品,与竞争对手有本质区别,功能性材料与减水剂实则一脉相承。公司功能性材料业务2020年逆势实现涨价,我们认为实质上反映了许多品类开始打开下游需求,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且在功能上具备稀缺性。当前公司基于技术研发打造的功能性材料业务所对应的下游应用场景基本涵盖了所有建筑工程的功能性需求,我们测算各品类对应的总计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元,蕴含了巨大预期差。

公司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正在从减水剂企业成长为综合性的新型土木工程技术和材料供应商。我们认为公司功能性材料业务方兴未艾,未来将能够复制减水剂业务的成功。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的技术壁垒和所处市场的广阔空间尚未被充分认识。目前公司的化学建材品类已经较为齐全,并在研发实力、销售渠道上具备较为完备的竞争基础,有望不断突破成长边界,而功能性材料业务将是最核心的驱动力。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5/6.24/8.0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0/1.78/2.3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环氧乙烷价格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相关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博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