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动态报告:海内外储能蓄势待发,组件逆变器出口高增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笪佳敏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化学储能长期前景巨大。 在全球能源转型深入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 取代传统化石能源已成大势所趋。由于风力、光伏发电存在天然的不稳 定性,需要配套储能才能实现对传统化石能源装机的彻底取代。 锂电池 储能具有适用范围广、能量密度高、响应速度快等优势,已成为当前主 流的技术路线。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的不断提升,以及锂电池成本 的持续降低,储能的必要性与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长期发展前景巨大。 部分海外地区的储能发展模式已经较为成熟。

以美国加州为例,随着近 年来风电、光伏发电量的不断提升,电力系统各环节中的储能市场都迎 来了较快发展。在发电侧,市场化电力体制下储能项目具有多种收益来 源,可通过峰谷套利、电力辅助服务、备用电源等方式取得合理的经济 回报。在电网侧,储能项目主要由监管机构与大型公用事业公司主导, 目前 PG&E、 SCE、 SDG&E 三家大型公用事业公司已采购超过 1.5GW 的储能项目。在用电侧, 加州的自发电激励计划( SGIP) 自 2017年起大 幅度向储能项目倾斜, 2020-2024年安排的补贴总预算超过 8亿美元,与 此同时配套光伏发电的储能项目还可享受联邦层面的 ITC 收税优惠。 国内储能市场蓄势待发。

虽然大规模的电网侧储能投资暂时停滞,但发 电侧与用户侧的储能市场均呈现出一定的积极信号。 2020年以来,多地 政府、省网公司下发相关通知,要求/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搭配一定 比例的储能,同时也有地区对用户侧的储能项目给予一定补贴。 11月组件、逆变器出口高速增长。 据海关总署, 2020年 11月太阳能电 池单月出口金额 138.80亿元,同比增长 41.5%;逆变器单月出口金额 30.07亿元,同比增长 75.6%。 越南等国的年底抢装需求是四季度组件、 逆变器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投资建议: 光伏平价渐近,持续看好能源革命浪潮下光伏产业的发展机 遇,更高的目标指引将助力行业加速发展。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光伏产 业链投资机遇,重点推荐一体化布局领先的隆基股份、晶澳科技, 重点 布局大尺寸及新技术方向的通威股份、东方日升以及逆变器细分领域龙 头阳光电源。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