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流动性周报:春节前夕资金面如何演绎?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1-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控下,按揭利率存在向上压力, 未来对 M1形成一定压制。 近期,央行出台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 知》 ,( 1) 2019年以来, 央行对房地产融的调控采取全口径(开发贷+按揭) 宏观审慎考核, 开发贷增长明显放缓,但按揭贷款增长较好, 特别是中小银行 开始深度涉入按揭领域并对其他领域信贷投放形成挤压。

本政策主要考虑之一 是同时考核全口径房地产和按揭贷款余额占比, 防止在 2021年“紧信用”环境 下资金过多流向房地产,为创新、绿色、普惠等领域资源配置留足空间;考虑 之二是对不同类型银行采取差异化要求, 遏制中小银行按揭高增势头;( 2) 根 据政策要求, 预计大型银行按揭投放相对稳定,但以股份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 增量按揭投放面临明显收紧压力,不排除这些银行需要重新规划 2021年预算, 零售银行运行逻辑可能受到冲击。 由于按揭贷款低资本占用、低不良和高 EVA 特点, 稀缺性将进一步增强,定价存在一定向上压力。 ( 3) 2020下半年 M1高增, 与经济恢复带动货币活化提速、房地产景气度较好以及财政资金使用节 奏偏慢造成一定淤积有关。受本次政策影响, 2021年房地产销售增长或将边际 放缓,并对 M1形成压制。 同时考虑到 M1增速一般领先 PPI 半年左右,而 2021年通胀或在二季度见顶,以此类推当前 M1高增态势恐难言持久。

预计 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 1.0-1.1万亿, 新增社融 1.8-2.0万亿。 12月份 信贷仍延续受控增长, 对公贷款受天气转冷施工回落略有影响, 但中长期贷款占 比依然向好。 零售贷款需求较为旺盛,按揭、信用卡维持高增长, 预计 12月份 新增人民币贷款 1.0-1.1万亿,全年新增 19.5万亿左右。 12月份政府债券供给 压力有所加大,净融资规模约 7500亿元,企业债发行受信用违约事件和利率债 挤出效应影响整体偏弱,非标融资延续压降态势,年末贷款核销规模较大,预计 12月份新增社融规模 1.8-2.0万亿,全年新增规模 35万亿左右。 春节前流动性面临四个“节点”, 资金面稳定大势不改。 从 2021年元旦至春节, 流动性将面临四个“节点”,即: a) 新年第一周 5200亿元 OMO 以及第二周 3000亿元 MLF 到期、 b) 月中时点缴税高峰、 c) 春节前取现规模高达 1.0-1.5万亿以及 d) 春节后资金回潮。预计 2021年元旦至春节前, 央行货币投放总体 呈现“紧-松-紧”特点, 基础货币吞吐规模较大,预计短端资金利率特别是隔夜 利率波动将有所加大,利率中枢较 2020年 12月份略有上升,但中长端利率较 为符合央行合意目标,调整空间不大。

下一阶段市场展望及投资建议。 ( 1) 流动性稳定大势不改, 不必过度担忧流动 性会对债市形成压制;( 2) 1月份国债发行量较少, 目前仍未提前下达地方债 额度, 预计一季度政府债券供给压力弱于 2020年四季度。 同时, 一季度是银行、 保险等机构集中配置期, 供需矛盾反转对于债市而言相对利好;( 3) NCD 利率 已基本调整到位,较为符合合意目标,后续将围绕 1YMLF 利率波动。而目前 1Y 国股 NCD 价格与 10Y 国债收益率扩大至 24bp,短期内对债市的压制进一步减 弱;( 4) 10Y 国债收益率较 11月份高点下行约 20bp 至 3.14%, 略高于年初 水平, 期限利差保护仍有空间, 而 2020年 OMO、 MLF 利率全年下降 30bp, 债市估值仍有一定吸引力。 综上所述,尽管近期债市收益率迎来一小波下行,但 综合资金面、债券供需、 NCD 利率以及估值点位来判断,一季度利率不会有过 大反弹空间,已入场持仓机构安全边际依然充足, 其中 5Y 以上品种性价比相对 更高。 风险提示: 中美摩擦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信用体系收紧影响需求复苏。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