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2020M12价格涨幅再超预期,强烈推荐面板龙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吴吉森 2020-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投资主题:2020M11面板价格涨幅超市场预期,预计2020M12面板价格继续上涨并延续至明年一季度。我们认为面板行业龙头将享受寒冬过后行业集中度提升、周期性变弱带来的长期盈利红利,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2020M11,面板价格涨幅持续超预期,下游,需求多点开花,计预计2021Q1将维持涨价态势。LCD行业具有典型的周期性特征,对于LCD价格变化趋势的判断是重中之重,当前由于LCD面板供需关系仍处于紧张态势,LCD各领域涨价幅度均超预期:根据奥维睿沃数据,TV领域,主流电视面板尺寸(32/39.5/43/50/55/65/75)11月结算价格分别为60/91/107/144/166/221/322美元,较10月环比上涨2/4/4/5/5/5/5美元,同时预计12月仍将同比上涨2/5/3/8/6/4/3美元。受LCD面板上游玻璃和IC缺货的影响,预计2021M1面板涨价态势将持续,预计各尺寸TV面板2021M1将在2020M12基础上继续上涨2/3/3/5/5/5/5美元。考虑到国内外下游需求进一步恢复,叠加明年三月份开始大型体育赛事相继举办,我们预计2021Q1TV面板价格涨价态势有望持续;Moitor和和Notebook领域,供给端由于面板上游屏幕驱动板和IC短缺导致产能受限,需求端由于疫情影响使得教育、远程办公对PC需求持续旺盛,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用面板价格加速上涨,主流尺寸显示器面板(21.5TN/21.5IPS/23.6TN/23.8IPS/27IPS)11月结算价格分别为44.3/45.7/47.6/50.6/68.4美元,环比涨幅分别为3.50%/3.39%/2.15%/3.05%/0.74%,预计12月环比涨幅将达到5.64%/5.47%/4.20%/3.95%/1.46%,涨幅显著提升;主流尺寸的笔记本电脑用面板(11.6TN/13.3IPS/14TN/14IPS/15.6IPS)12月结算价分别为28/51.9/29/42.3/42.2美元,环比涨幅分别为4.87%/1.96%/3.94%/2.42%/2.93%,预计2021年1月环比涨幅将达到5.00%/2.31%/4.48%/2.84%/3.08%,价格持续上涨。

国内内LCD份额持续提升+行业周期性减弱,强烈推荐国内面板龙头。

从产业竞争格局来看,过去几年伴随着国内厂商的大幅扩产,我国面板厂商市场份额持续稳定提升,2020H1国内TV-LCD出货面积份额达到54.4%(同比+13.4pct),中国台湾及韩国(不含夏普)份额收缩明显。看短期来看,我们预计2021Q1面板将维持涨价态势,中长期来看看,韩国厂商退出LCD将是大势所趋,面板产业将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与此同时,国内面板厂商整合进度进一步提速,国内面板行业龙头京东方A、TCL科技有望在寒冬之后分享行业集中度提升、周期性变弱带来的长期盈利红利,面板行业我们重点推荐:方京东方A和TCL科技;其他方面,半导体领域,我们认为华为禁令和中芯事件等事件性影响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当前时间点我们重点推荐功率半导体、部分IC设计和设备领域,重点推荐:斯达半导、捷捷微电、新洁能、韦尔股份、卓胜微、华峰测控等;消费电子领域,5G旗舰手机华为Mate40和IPhoe12系列开售后市场表现积极,有望带动5G换机需求进一步释放,中长期来看,TWS、VR/AR、IOT等新兴应用有望接棒5G手机成为消费电子的增长新动力,消费电子我们持续推荐未来2-3年成长路径清晰的行业龙头,重点推荐:鹏鼎控股、立讯精密。

上周调研及报告::【公司点评】斯达半导:投建车规级SiC模组,深度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周观点】我们为什么强烈推荐功率半导体板块。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风险;海外疫情反弹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