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市场周度观察:春节前应完成拉长久期的操作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文思佶 2020-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上周(12/21-12/27),国内债市出现了久违的良好表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周下行 10BP 至 3.19%,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周下行 12BP 至 2.61%,其他各品种各期限普遍表现较好。

国内因素才是主要矛盾。上周,边际上变化较大的因素主要有三,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政策的定调非常温和,强调“不转急弯”;二是央行在银行间市场的操作较为积极,一周通过 14天逆回购投放 3500亿元流动性,结合其他品种合计实现净投放 3200亿元,为跨年时点提供了力度较大的支持,隔夜资金利率大幅下降,并连续数日处于 1%以下;三是以英国为代表,全球疫情再度转向不利的方向,全球市场风险资产价格波动性增加。海外因素的影响较为次要,首先,欧洲股市在周一大幅调整后,已于随后的几个交易日有所恢复,投资者对于疫情的新一轮冲击并未悲观到底;其次,美股美债表现相对平淡,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周仅小幅下降 1BP,欧洲疫情对全球市场的扩散性冲击目前来看并不大,那么对中国股债市场的影响也较为有限。此外,即使海外疫情出现更严重的全面恶化,只要国内防疫措施到位,不出现大规模扩散,则对国内经济与政策的影响相对偏小,未来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国内因素本身。

利率下行方向基本确立,更重要的问题在于节奏。目前,高度确定且已成为一致预期的是,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长非常强劲(环比角度),促使政府将非常态的扩张性宏观政策调整回常态。财政方面会控制总量,会下调政府性融资与支出增速;货币金融方面,会引导社融增速由当前的 13.6%逐步回归至预计 11%左右。只是政策的收力会较为柔和,不转急弯,保证连续性、稳定性与可持续性。那么,为控制宏观杠杆率的紧缩操作将不易出现,社融增速的回落应会表现为政策引导下融资需求的自然回落,债市做多信号基本确立。问题是,继上周的大涨之后,快节奏行情是否能一直维持。从市场实际表现看,短端表现略好于长端,期限利差反而有所扩大,利率曲线稍微陡峭化,与其说中长期预期推动债市走强,不如说大幅回落的资金价格刺激了市场情绪。而近几年的实际经验反复告诉我们,1%以下的资金价格属于非常态,在政策趋于常态的大背景下,难以维持。预计元旦后资金价格会重新回归 1%上方,债市在元旦与春节前的期间可能仍是一个震荡期,长短端收益率可能都会出现一定反复,创造买入的机会。但既然利率下行方向已经确立,后续应继续保持乐观,春节前宜完成拉长久期的操作。

利率债流动性观察:跨年流动性无虞,短期资金价格下行一级市场发行:净融资额下降,整体发行降温二级市场交易:现券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走阔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