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研究:2020年A股值得重视的四大变化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樊继拓 2020-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是宏观波动非常剧烈的一年,股市的盈利预期和资金格局均出现过多次较大的变化,这种剧烈波动的年份非常考验投资者研究框架的韧性。我们认为,2020年有四大变化非常值得认真总结和学习:1、疫情让全球经济短期内崩溃,但股市受影响的时间非常短暂;2、居民资金大幅进场,但完全不同于历史的是,这一次大部分的增量资金来自权益基金;3、外资通过陆股通流入的规模小于2019年;4、成长股整体涨幅可观,但内部分化非常大,2013-2015年的成长股牛市中并不常见。

((1))疫情对股市影响很小:从股市来看,目前中美股市都远高于疫情之前的水平。这种分化,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股市的定价的本质是未来N年现金流的折现,疫情后,只要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资金流能维持住,其长期价值就不会受太大影响。我们认为如果ROE能逐步接近2016-2017年的高点,则股市将会有非常积极的反应。我们的判断是乐观的。

((2))居民抢购权益型基金::2020年公募权益基金新增份额13873亿,新增大量百亿基金,但2020年,个人投资者账户资金新增规模有限。

这背后反映了投资者理财习惯的变化,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非常长的时间,是股市底层逻辑的重要变化,是A股正在变得成熟的标志。

((3))成长股的巨大分化::2020年成长指数涨幅可观,但内部分化非常大。我们认为,其内在的核心原因是,2013-2015年的成长股机会是自上而下的,最近两年的成长股的机会是自下而上的。最近几年,经济格局比较稳定,传统行业的利润格局也比较好,投资者对成长股的机会更加挑剔,需要自下而上精选优质赛道。

((4)外资流入速度变慢了:我们认为影响外资买入力量主要有3大因素,长期分散配置需要、MSCI纳入比例、国内国外市场估值差。第一个因素会继续产生重要影响,但第二和第三个因素的影响正在变弱,2021年,我们认为外资流入的速度可能很难继续加速了,如果股市阶段性涨幅较大,2021年不排除出现外资流出。

总结:以上四大超预期的变化,背后蕴含着两点值得关注的经验:(1))个股的研究未来现金流折现分析已经非常流行了,但其实宏观策略的分掉析也是需要过滤掉GDP的短期波动,更关注GDP和上市公司整体ROE稳定后的中枢水平,而不应该过度强调一两个季度经济波动对股市的影响。(2)A股的投资者行为越来越丰富。A股之前的牛熊市中,顺势交易资金较多,逆势配置资金较少,所以牛市和熊市都非常猛烈。但从2016年开始,股市波动变得更加复杂了。2016-2018年,国内居民资金而不断离场的时候,海外资金不断流入,而2020年,当国内居民资金进场的时候,我们反而发现外资流入速度有所下降。最近一年大股东减持么和定增也出现了较大的增加。这可能是为什么A股连涨两年后,估值依然不贵的原因。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超预期下行,美股剧烈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