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东高速点评报告:11月通行费收入6.9亿元,攻守兼备建议低位布局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 2020-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通行费收入 6.91亿元,较 2019年月均收入增长 20% 通行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山东高速披露月度通行费收入数据, 11月通行费收 入 6.91亿元,环比增长 12%,较 2019年月均收入增长 20%。其中,济青高速 通行费收入 3.43亿元,环比增长 15%,较 2019年月均收入增长 107%,较改扩 建前 2016年月均收入增长 52%;京台高速相关路段受改扩建推进过程中限行 限速影响,通行费收入 9046.03万元,较 2019年月均收入下降 39%,低于此前 预期。

自上而下看,高速公路板块有望 2021年业绩估值双修复,具备超配价值 展望 2021年,我们认为高速公路受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将整体消除,同时各 地相应补偿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对板块业绩及情绪形成正向催化: 1) 业绩端, 年初以来 SW 高速公路 II 板块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明显向 上(一季度亏损 25.92亿元,同比下降 134%; 三季度盈利 86.41亿元,同比增 长 34%), 后续随着车流的稳健恢复, 未来全年能够实现正常增长。 2)情绪端, 当前位置板块估值安全边际相对充足, 后续免费通行补偿措施落地、 新公路法及收费条例推进两个因素叠加或将形成行业超额催化。 整体前瞻来看, 明年业绩估值的双修复定将赋予高速公路板块超配价值,山东 高速作为增长逻辑明确的板块龙头,整体业绩超预期概率较大,且能享受估值 溢价。

战略旗帜鲜明, 投资回归主业,风险持续收窄 现金收购轨道交通集团 51%股权,回归大交通版图。 上半年公司以现金方式向 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收购其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 51%股权,上 半年轨交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 1.92亿元,同比增长 176%,实现超预期增长, 并表后增厚公司归母净利润 9792万元左右。 受让粤高速 9.68%股权,增厚报表的同时发挥协同性。

7月亚东复星亚联向山 东高速转让粤高速 A 股股票 2.02亿股,占总股本 9.68%。一方面,区位优势赋 予粤高速稳健的现金流入,能够为山东高速带来可观的参股投资回报、实现报 表增厚;另一方面,在地方上市路企中,山东高速率先尝试对头部路企的参股, 有助于资源共享,提升业务及战略层面的协同性。 转让 50亿恒大股权,置出风险。 11月山东高速股份将原持有恒大地产 50亿元 股权转让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对价 50亿元,拟 12个月内分 3次支付,支付比例分别为 30%、 30%、 40%,其中首款已经支付完毕。 本次转让 一方面实现经营风险收窄;另一方面也体现公司坚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明确战 略方向。

改扩建驱动成长性,分红承诺锁定安全性, 攻守兼备建议低位布局 成长性层面,改扩建后收入利润超额增长的主逻辑持续兑现,获取相对收益。 从公司两大核心路产济青路和京台路改扩建情况来看, 济青高速 6-11月平均通 行费收入相较改扩建前 2016年月均收入增长 58%,高出我们此前 50%增幅预 期,整体远超市场预期; 同时京台高速相关路段受改扩建限行限速影响,通行 费收入短期下滑,但降幅低于预期,后续看德齐段改扩建 2021年下半年完工, 量价双升逻辑同样具有可兑现性。 安全性层面,未来 5年分红比例定格 60%, 锁定绝对收益。 根据公司 2020-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未来 5年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 60%。根据我们的盈利预 测,公司 2021、 2022年股息率分别 6.7%、 8.3%,锁定绝对收益的安全底线。

集团合并,未来空间可期。 公司最新股价位置较年内高点回调 18%左右, 安全边际有所拓宽,同时成长空 间有改扩建逻辑支撑,打底下限有分红承诺锁定。 当前位置极具吸引力。 盈利预测及估值 考虑到两大核心路产改扩建增量逻辑及疫情期间免费通行的影响,同时考虑回 归主业对协同性的提升及风险的收窄,我们预计公司 2020年、 2021年、 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1.19亿元、 32.47亿元、 40.66亿元,对应当前股价 PE 分 别为 14倍、 9倍、 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改扩建进度不及预期;免费通行补偿措施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