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佳华:分拆上市激发活力,新风业务加速发展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12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分拆子公司呼博仕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奥佳华直接持有呼博仕67.3%的股权,实控人邹剑寒和李五令合计直接持股4.5%,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17.9%,保碧基金持股10.3%。本次分拆完成后,奥佳华股权结构不会变化,并且仍将维持对于呼博仕的控股权。

分拆上市焕发活力。事件回顾:9月11日公司公告,子公司呼博仕拟通过增资引入员工和高管持股。9月25日呼博仕再次引入保利、碧桂园战略投资。12月23日,公司公告拟分拆子公司呼博仕至创业板上市。呼博仕原名是蒙发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覆盖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等,是公司健康环境业务的主要载体。2019年营业收入为5.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10%。我们认为此次分拆上市,是公司进一步强化新风业务战略地位的重要举措,公司将从多个维度受益。1)提升盈利能力。呼博仕早期主要为海外品牌代工,2013年携手钟南山创立自主品牌“BRI呼博士”。由于代工业务占比较多,整体毛利率不高,2019年公司健康环境业务毛利率仅为27.7%。子公司分拆上市之后,融资渠道拓宽,自主品牌发展拥有充足的资金保障。此外,前期引入的战略投资人保碧基金将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促进公司国内新风业务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2)完善激励机制,焕发公司活力。目前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呼博士17.9%的股份。子公司分拆上市有利于完善公司激励机制,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提升企业经营业绩。

新风行业快速增长。2020年11月,新风系统线上零售量为1.5亿台,同比增长28.1%。一方面,政策引导下,国内对于室内环境质量要求趋严。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爆发提高了人们对于住宅环境质量的重视,新风系统正在逐渐成为居家神器。此外,在房地产精装修大势之下,新风系统正逐渐成为房企开发商的新宠,配套率稳步上升。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新风系统配套规模近70万套,配套率为28.9%,较年初提升6pp。公司确立新风业务为第二主业,分拆子公司上市完善激励机制。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公司与知名房企合作的深入,预计新风业务有望实现快速突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新风行业规模扩张,公司工程渠道的进一步拓展,我们预期公司新风业务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海外疫情风险、分拆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佳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