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公司深度报告:开门红预期高增驱动估值修复,高分红锦上添花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 2020-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 1:转型 2.0深入推进,积极布局开门红有望实现业绩高增2018年以来,寿险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太保寿险全面推进转型2.0,努力成为新周期转型标杆。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增速快于长期储蓄型产品增速。2015年以后受益于个险渠道、期限结构以及产品结构的不断改善,公司客户经营和保单维护保持优良水平。2020H1,中国太保存量保单充足度达到 63.60%,成为存量保单充足度最高的上市险企。保险生态圈建设稳步推进,“1243”战略将助力太保在“大健康”领域和“养老社区 2.0”飞速发展。今年太保寿险一改去年淡化开门红策略,提前布局开门红,将有效促进新单保费及价值率的提升。叠加 2020Q1低基数,迎来边际反转,我们预计太保寿险有望实现 NBV 中高速增长,领先上市险企。

要点 2:EV 增长稳健+ROEV 保持高位,彰显经营稳健性中国太保自 2011年以来,EV 一直增长稳健,至 2019年末,EV 是上市初期的 9.9倍,复合增长率高达 21.1%。2020H1以来,太保寿险 EV 依旧增长稳健,同比增长 13.9%,预计回报行业领先。通过拆解 EV,发现 EV增量贡献主要来源于内含价值预期回报贡献和新业务价值贡献。中国太保内含价值预期回报贡献率行业领先,达 9.26%;太保内含价值营运利润一直保持稳健增长,在上市险企中处于领先位置,但相较低于平安和国寿。

数据显示,其在 2011-2019年 CAGR 达到 19.1%。太保在统计年间的 ROEV在 17%~25%之间上下浮动,在行业中处于较高位置(均值 19.86%),仅次于中国平安和中国太平,根据其价值增值策略,我们预计其内含价值营运利润和 ROEV 将持续保持高位。

要点 3:产险业务结构持续改善,非车加快新型业务布局太保车险坚持品质管控,强化费用管理,持续实现承保盈利。2020H1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速较同期明显降低,同时持续挤压赔付水分,仿宋 COR97.8%,同比下降 0.6pct,车险承保盈利能力提升。车险综合费改使险企车险保费收入将面临压力,同时使得行业内部车险经营分化,龙头企业规模效应发挥优势,太保积极行动,有望实现保费和利润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

公司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拓展非车发展空间,推动增长动能转换,近年来积极布局农险、责任险和保证保险三大新领域,2020H1非车业务占总保费比重 37.45%,同比提升 5.04pct,产险结构持续优化;农险方面加快与安信农险的全面融合,打造农险创新品牌,推进农险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H1实现农险保费收入 57.21亿元,相比于 2019H1的 37.96亿元,同比增长 50.7%,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未来发展可期。

要点 4:投资资产配置合理,稳健性优于同业中国太保致力于资产管理模式升级,建立资产管理中心,完善大资管布局,已形成太保资产管理公司、长江养老、国联安在内的整体投资品牌。资产配置结构合理,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具有绝对优势,权益类投资比重低于同业,另类投资占比增长迅速。从投资收益率来看,中国太保净投资收益率围绕 5%上下浮动,即使在 2017年上半年权益市场震动情况下,中国太保仍能保持较小波动幅度,投资稳定性显著优于同业。截至 2020Q3,公司总/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 5.5%和 4.6%,分别较同期上升 0.4pct 和下降0.2pct,表现优于同业。

估值与投资建议:

公司转型 2.0持续深入推进,受疫情冲击下强化代理人队伍线上和线下融合经营,个代新单业务延续负增长,但降幅有所缓和。公司调整 2021年开门红策略,提前布局、取得先发优势,可为后续销售高价值的保障型产品预留空间,将有效促进新单保费及价值率的提升。叠加 2020Q1低基数,迎来边际改善,我们预计太保寿险 2021年有望实现 NBV 中高速增长。

内含价值营运利润率持续保持高位,显示成长稳健性。公司车险业务受益于新车销售回暖,增速逐季回升,商车费改有利于行业龙头发挥定价及服务优势,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非车以 30.9%速度显著拉动整体产险,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端表现稳健,业绩优于同业。

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且据测算公司当前股价反映的无风险利率预期过于悲观,处于估值底部,存在上行空间。同时公司稳定的高分红率极具吸引力,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摊薄 EPS 为 2.47/3.19/4.27元,对应P/EV 分别为 0.76/0.67/0.59倍,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