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可转债2021年年度投资策略:择券与择时并重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朱林宁 2020-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展望与投资观点资观点转债价格的价格变动归因显示,估值驱动在本年度多数时间对转债的收益起到主导作用,其次为平价驱动,债底驱动的作用较小。而目前估值水平位于约70%分位,明年上半年继续大幅抬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需耐心等待估值修复;预期受益于权益市场的盈利修复,明年上半年可能仍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获取平价收益的机会相对较多,转债方面应跟随正股的板块轮动,获取波段性收益;债底方面随着利率下滑,收益贡献较小,但若权益市场遇冷,则可作为“安全垫”进行适当配置。

行业方面由于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传统安全行业涨幅较大、估值位于绝对高位,明年是否能继续抬升值得关注,择券方面应选优质白马券,如(安20转债);受益于经济复苏,基本面修复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如有色板块的(赣锋转2、中矿转债),煤炭行业的(淮矿转债),化工板块的(恩捷转债),机械设备的(沪工转债);创业板与中小板今年下半年整体涨幅不大,但是估值偏高,空间相对有限,而TMT行业多数在中小创上市,所以在选择个券方面仍应着重考虑有政策支持且有题材的个券,如电子行业的(鹏辉转债、隆利转债、立讯转债),计算机行业的(泛微转债、博彦转债);以及部分优质中大盘转债,如(南航转债、广汽转债、光大转债)。后期随市场变化对重点标的进行调整。另外,预计打新仍可带来一定收益,同时在市场过冷以及新券发行频率较高时应注意规避破发风险,择优尝试。

一级市场整体供需均衡整体供需均衡供给方面,截止至2020年11月底,可转债共发行2138.59亿元,2019年全年净融资额2678.64亿元,考虑到12月新发转债,预计2020全年净融资额与2019年基本持平。发行只数方面,2020年共发行182只,较2019年增加31只。2021年发行目前已披露的可转债(不含明年新增预案)达到1900亿,供给大概率高于2020年。

需求端方面,2020年网上申购/发行总额比值远高于2019年,持有人方面逐步分化,自然人、法人增长幅度较大,机构中基金配置的金额小幅增长,保险、券商资管等基本持平,52家基金公司在3季度继续增配可转债,持有市值达850亿元。随着债基对增厚收益的需求,预计能够消化供给。

二级市场估值较高,风格多样,风格多样2020年度转债市场整体收益位于各品种债券之首,股性估值继续抬升,全市场股性估值趋于一致,债性继续减弱,隐含波动率位于年内相对低位,但整年较去年偏高,均价年内震荡走高,离散度升高,后市整体抬升空间不大。

行业方面,除金融板块小幅下跌,其余板块指数均上涨。涨幅最大为医药生物板块,涨幅最小为公共产业板块。轮动顺序为TMT板块、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周期类的上游资源、中游材料板块以及中游制造板块,汽车板块。

估值层面,消费类及TMT股性估值多数显著上涨。

风格方面,高中低平价估值差异不大;大中小盘股性估值趋近但中大盘债性较强,小盘更受市场青睐;AA及AA-转债在各价格区间均占比较高,除A及A-转债少数价格较低,评级整体与价格关系不大。规模方面,发行规模越小的转债评级偏低,50亿以上均为AAA级个券。

个券方面,截至至12月18日,2020年录得正收益的可转债共有268只,全年收益10%以内的个券最多,约为150只,之后逐步减少,收益达到50%以上的有25只。没有破发现象,新上市个券首日均录得正收益。溢价率曲线整体较年初抬升,曲线形态较年初走平,中高平价个券布局机会较年初减少。

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为主结构性机会为主2020年12月份,权益市场目前估值均在50%分位以上,但中证500以及上证指数的估值低于世界主要权益市场,相对具有投资价值。多数行业相对估值已不低,最新一期PE分位数显著高于PB分位数的行业有采掘、钢铁、汽车、纺织服装、商业贸易、交通运输、银行。业绩方面,虽受疫情影响,但上证指数、中证500的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在20Q2逐步回升,受益于双循环战略,预计A股上市企业整体盈利情况将较20Q1有所好转。流动性方面,由于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宏观流动性影响减弱,北向资金方面持续流入,微观流动性稳健向好。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经济发展低于预期,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业绩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