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健麾信息:稳健增长的智能化药品管理龙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 2020-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能化药品管理设备行业 需求扩容,公司业绩稳健增长。下游医疗服务机构、医药流通企业、零售药店的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随着医改推进和人力成本上升,控费降本增效的诉求带动智能化药品管理设备行业扩容。公司为国内智能化药品管理龙头,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主业, 2016~2019年公司业绩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13.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 73%;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速 5.7%,受疫情影响相比以往有所放缓,归母净利润增速 49%,随着规模化和费用减少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预计 2021~2022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 20%,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

三大客户类型对药品智能化管理的需求增加。其中 1)医疗机构随着医院数量总体增加、人口老龄化、国民健康意识的加强等因素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医改控费背景下,医疗机构致力于寻求智能化药品管理设备来提升药品调配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2)流通企业:慢病管理的需求促使医药流通企业对药库进行药品管理自动化改造实现对医疗机构的处方信息的对接;3)零售药店:药店需求大,但行业自动化管理水平较低,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慢病管理以及同城物流等多因素促进零售药店智能化管理的升级改造。

海外药品管理智能化率较高,国内提升空间较大。伴随医疗信息化水平提升和自动化技术发展,发达国家智能化药品管理设备制造行业也得以迅速发展。2013年发达国家药房自动化系统平均普及率大约为 30%左右,部分国家更高,2014年美国 97%的医院都配备了自动发药设备。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药品自动化管理的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根据 Frost&Sullivan 统计数据,截至 2018年末,我国门诊药房自动化设备的渗透率整体约为 20%。随着我国在 2010年以后加大药品管理智能化的投入,国内智能化药品管理设备制造行业将快速发展阶段。

竞争格局明朗,公司三大业务有望受益于行业趋势。根据 Frost&Sullivan 统计,截至 2018年末,公司在门诊药房自动化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 30.2%,为行业龙头,苏州艾隆市占率 28.5%,为行业第二,其余公司市占率较低,行业竞争格局基本明朗。智慧药房项目为公司核心业务,2019年收入 2.3亿元,同比增长15%,参考美国接近 100%的渗透率,预计该业务潜在空间还有 5倍。渗透率的提升将驱动公司业绩增长。智能化静配中心项目 2019年收入 1960万元,参考北京、上海、深圳未来的渗透率提升规划,预计未来 3~5年拥有 10倍空间。此外 2017推出的新业务智能化药品耗材管理项目 2019年收入 887万,同比增长12.6%,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预计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2、1.5、1.8亿元,对应 EPS分别为 0.89、1.

11、1.34元。

风险提示:客户和供应商集中度过高风险;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风险;订单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麾信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