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国家统计局11月份行业数据跟踪:销售坚韧投资放缓,竣工趋势性修复显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玮 2020-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份销售稍有降温,但仍具有较强韧性。 11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12%(前值为+15%),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19%(前值为+24%),销售热度较上月有所降温,但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考虑到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续三月未变,LPR 连续 7期持平,未来可能会部分影响需求的释放。我们预计 2021年商品房销售额 2021年预计实现 5.2%的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与 2020年持平。

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继续走低,溢价率出现反弹 。 11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为-16%,较上月降幅扩大 10个百分点,为年内次新低增速。

在融资监管的环境下房企的拿地趋于谨慎,未来土地市场或趋于理性。

11月百城土地溢价率为 15.18%,较上月上升 5.59个百分点,自 6月开始下降以来出现首次反弹,或是个别事件。

竣工继续修复,新开工、施工提速 。 11月单月新开工、竣工增速提升,竣工增速为 3.09%,单月竣工已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竣工修复趋势显现。我们认为随着竣工高峰的必然到来,对未来一季度或者半年的竣工增速数据持乐观态度,预计 2021年新开工面积增速 1%,竣工面积增速 7%。

开发投资单月增速年内首次回落,未来增速大概率放缓 。 2020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 129492亿元,同比增长 6.8%,较 1-10月提高 0.5个百分点。11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 10.9%,较上月-1.8pct,单月增速为年内首次回落。随着土地市场的降温,施工温和增长,我们认为,未来投资增速将大概率放缓,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 2021年同比增速在 5.5-6.2%。

融资监管环境下,未来到位资金累计增速或将放缓 。 从各资金来源占比的角度来看,国内贷款占比由 1-2月的 22.5%下降至 1-11月的14.2%;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等资金的占比由 1-2月的 73.2%提升至 1-11月的 82.4%,在房企外部融资收紧的情况下,这一趋势料将持续。我们认为中期层面,在监管机构对房企进行融资监管的大环境下,整体到位资金增速或将放缓。

投资建议: 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公募基金配置比例持续走低,政策面预计 2021年仍保持稳定,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利好注重内部运营与具备融资优势、财务稳健的企业。我们看好当前住宅开发行业、物业管理行业以及经纪服务行业三个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的优质住宅开发行业龙头股:万科 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销售提速、弹性较大的优质成长型个股:阳光城、金科股份、中南建设;A 股物业行业龙头公司招商积余;经纪服务行业标的我爱我家、国创高新。

风险提示 : 行业面临经济及行业下行压力的风险,销售超预期下行的风险,政策调控不确定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