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系列报告之19-快手科技:社交筑垒,百亿冲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石伟晶 2020-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坚持公平普惠的社区平台。 快手创始人程一笑认为“明星和大 V 的生活 有需要被记录,普通人的生活也是值得被记录”。 产品定位奠定快手成为国 内最为活跃的社区平台之一的基础。根据快手招股书披露,目前快手平台的 内容创作者用户占整体平台月活用户的比例超过 25%。快手新 Logo 和品牌 Slogan 表明公司在发展社区内容生态同时,会继续坚持普惠价值观,服务 于每一个人的多种需求和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让用户通过快手看见熟悉的 世界、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新世界。 快手公平普惠的价值观与其产品定位 相统一。

2. 下沉是短视频赛道的决胜战场。 2019年的年中,快手发起“3亿日活” 的 K3战役。用户获取方面,公司双拳出击:一方面,公司以 10亿元现金 红包以及金额较大的独家合作费成为 2020年央视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公司推出快手极速版以获取增量下沉用户。从事后结果看,快手 极速版获取用户的效果显著,截至 2020年 6月,快手极速版月活规模超过 1.2亿,用户留存率良好。竞争对手抖音也推出“抖音极速版”以及“抖音 火山版”与快手竞争下沉市场,可以看到,下沉将是短视频赛道的决胜战场。

3. 社交分发是快手下沉的利器。 2016年上半年,快手用户数初具规模,基 于平台流量以人而非短视频内容为节点,公司选择直播作为商业化手段,舍 弃广告变现模式。在拥有庞大私域流量的 KOL 群体支持下,快手顺利切入 直播赛道。 根据 Questmobile 的数据,截至 2020年 Q1,快手平台直播用 户的渗透率超过 50%; 快手直播业态显著领先抖音。因此,我们可以看到, 以人为节点的社交分发驱动快手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直播平台。 那么短视频平 台攻克下沉市场的利器,是内容还是社交?根据 PC 互联网时代 QQ 成功的 经验以及最新快手直播成功的经验,我们认为,具有较强社交属性的快手或 将占据优势。

4. 短视频平台对 KOL 呈现“黑洞效应”。 目前快手抖音两家平台的短视频内 容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显著,平台方均有打造差异化的内容类型的动力。 2019年,快手举办首届光合创作者大会,宣布平台将扶持 10万个优质创作者, 重点覆盖超过 20个垂类。可以观察到,越来越多的 KOL/明星入驻短视频 平台。例如李子柒在快手平台粉丝数已经超过 900万,张召忠、德爷等垂 类 KOL 均已经入驻短视频平台。 5. 快手是国内第一大娱乐直播平台。

(1) 快手是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计最 大的直播平台。 2019年国内直播虚拟礼物打赏市场规模约 1400亿元,其 中快手直播打赏收入 314亿元,市场占有率约 22%,

(2)快手是以直播平 均月付费用户计最大的直播平台。快手与 B 站均已形成特有的社区文化。 与 B 站相比,快手平台付费用户规模、付费率以及单个付费用户月均付费 金额(ARPPU)均处于领先水平。

6. 快手是国内第二大直播电商平台。 去中心化以及以 KOL 为节点的流量分发机制让快手于 2016年上半年顺利切入直播业态。

经历两年发展,快手直播生态自下而上探索出带货新模式。 2018年下半年,快手官方上线快手小店并举办卖货节, 标志其正式切入电商市场。经历 2019年的供应链建设以及 2020年上半年的百亿补贴,快手直播带货交易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2020年,快手直播电商 GMV 超过 1000亿元,仅次于淘宝直播。

7. 快手具备年收入超过 1000亿商业化潜力。 快手科技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直播、线上营销及其他业务。 2020年上半年,直播打赏实现 173.49亿元,同比增长 17%;线上营销实现 71.62亿元,同比增长 222%;游戏、电商等其他业务实现 8.1亿元,同比增长 3140%。 除了直播打赏业务(2019年全年收入 314亿元),广告与电商均有巨大变现空间。 经测算, 2025年, 快手广告收入有望达到 300亿元/年; 直播电商业务贡献收入有望达到 512亿元/年。

8.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 2020-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 572亿元(+46%)、 755亿元(+32%)、 951亿元(+26%)。 2020-2022年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29亿元、 133亿元、 206亿元,经调整 EBITDA 为 4.8亿元、 187亿元、 280亿元。

估值:

(1)单用户估值法: 参考具有社交属性的互联网企业单月活估值情况, 2019年 B 站单个月活用户平均估值是 291元,陌陌单个月活用户平均估值是 313元。 基于快手单用户时长约是前两者的 2倍且仍具有提升空间,我们给予快手 2020年单用户估值 600元,对应公司市值 3720亿元。

(2) 分业务估值直播打赏业务:采用 PS 估值法,参考欢聚,虎牙,斗鱼等。基于快手直播经营指标稳健,我们给予 2020年快手直播打赏业务 6X PS,对应业务估值 2331亿元。

非电商贡献的广告业务: 采用 PS 估值法, 参考微博。基于快手广告变现效率逐渐提升,我们给予 2020年快手广告业务 7X PS,对应业务估值 738亿元。

直播电商业务: 用 P/GMV 估值,参考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按 2020年快手 GMV 目标 2500亿元计算,对应电商业务的估值 875亿元。

根据分业务估值测算, 2020-2022年,快手科技合理估值为 3944亿元、 4941亿元、 596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