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如何看五菱宏光MINIEV月销量破3万辆?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丹丹 2020-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据五菱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2020.12.1)披露,11月五菱宏光MINIEV销量33,094辆,成为2020年以来国内唯一单月销量破3万辆的新能源车型。

五菱宏光MINIEV上市后持续热销,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助力:(11)五菱宏光MMVINIEV的产品设计与其销售定位契合。五菱宏光MINIEV定位城市代步车,车身便于通行,而且车主可以自主DIY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其官方售价为2.88-3.88万元,低于我国2019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9万元,对于首购或增购车主而言都是较为合适的价位。

(22)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号召力强,五菱宏光MMVINIEV的兄弟车型五菱宏光亦为燃油车市场热销车型。2010年上市后,五菱宏光凭借实用性和实惠性成功开创了MPV蓝海市场,最高月销量超8万辆,近期厂商指导价为4.28-5.88万元。今年前10个月,五菱宏光累计销量22.6万辆,超出第二名别克GL8近11万辆,在MPV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27%。上汽通用五菱拥有较强的品牌号召力(尤其在三、四线城市),这为五菱宏光MINIEV积累了较好的消费者基础。

(33)五菱宏光MMVINIEV主动放弃补贴依赖路线,避开与多款主流电动车型的正面竞争。据2020年4月23日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纯电动乘用车的续航里程至少为300km才可享受补贴。而五菱宏光MINIEV最高配置的续航里程为170km,远小于该标准,说明公司并未把获取补贴纳入产品的设计考量中,因此也避开与一些实力电动车企的正面竞争。

(44)“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或有一定助推作用。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时间为7月-12月,五菱宏光MINIEV位列首批活动车型的名单。据中国证券报(2020.11.30)引述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陈克龙公开演讲内容,“下乡”活动在7-10月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超7万辆,对整体市场拉动效果明显。

五菱宏光VMINIEV作为纯电动汽车实现单月销量破33万辆,向新能源车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汽车行业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高销量可以有效摊薄研发费用和制造成本。五菱宏光MINIEV的单月销量超过在中国车市具有较高认可度的TeslaModel3,并进一步缩小了与燃油乘用车市场10月销量冠军日产轩逸(当月超5万辆)的差距。我们认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优势车型的市场认可度提高,有望进一步调动终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意向。

投资策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向需求主导的重要阶段,高性价比、高可靠性和强产品力的车型将更具竞争力。五菱宏光MINIEV的热销主要基于其产品设计与销售定位(城市代步车)的契合,并且发挥了公司自身的制造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建议关注五菱宏光MINIEV的核心供应商且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上横向拓展较多的华域汽车。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消费或不及预期;政策推行效果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