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月报:上游成本持续上行,大众品存提价预期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20-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端白酒景气依旧,上游成本持续上行11月数据显示,高端白酒批价节后小幅回落,目前维持高位震荡,生鲜乳及其他上游成本价格延续上涨趋势。其中,飞天茅台一批价格节前一度上涨至2875元后有所回落,回落幅度大概 100元左右,目前大约 2840元一线。啤酒及葡萄酒价格未有明显波动出现,截至 10月红酒累计产量率先转正。成本环境方面,猪肉价格中期拐点确立,生鲜乳价继续上涨,农产品价格略上涨,包装材料价格继续温和反弹,目前来看成本环境仍然面临一定压力,大众品存提价预期。

白酒板块涨幅居前,估值溢价继续收敛2020年 11月,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 2.18%,沪深 300指数上涨 5.64%,行业跑输沪深 300指数 3.46个百分点,位列中信 29个一级行业中下游。子板块中,酒类上涨 4.76%,饮料下跌 2.97%,食品下跌 3.68%。个股方面,青青稞酒、老白干酒以及金枫酒业涨幅居前,仙乐健康、三全食品以及仲景食品跌幅居前。截至 11月 30日,食品饮料板块绝对 PE 和 PB 分别为48.30/9.59,相对沪深 300估值溢价率为 3.16/5.85。板块近 10年 PE 中位数为 30.21,PB 中位数为 4.93,目前板块整体估值仍高于中位数,估值溢价本月继续小幅回落。上月,北向资金对陆股通标的增仓幅度较大的为桃李面包,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 3.49%,其次为汤臣倍健及恰恰食品,而减持较明显的为珠江啤酒,减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 3.84%。

投资建议从月度数据看,高端白酒依然运行在景气周期中,而其他酒类中红酒表现超出预期值得关注。上游原材料成本价不改上行趋势,相关大众品提价预期进一步提升。投资策略方面,我们认为可从以下三个维度入手:其一,自下而上寻找具有估值优势且经营改善的个股;其二,中期关注后疫情时期业绩同环比将持续改善并且有提价预期的大众品;其三,长期布局优质赛道,紧盯高成长性个股。综上,我们暂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推荐推荐五粮液(000858)、今世缘(603369)、洋河股份(002304)、伊利股份(600887)、双汇发展(000895)。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重大食品安全风险,疫情防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