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息差改善,资产质量优异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30日,招商银行公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拨备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2214.3亿、1532.1亿、766.0亿,分别同比增6.6%、5.4%、-0.8%。年化ROE17%,同比下降2.19pct。9月末,总资产8.16万亿,较年初增11.6%;不良率1.13%,环比下降1BP;拨备覆盖率424.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5%。

点评:

第三季度营收企稳回升,净利息收入、中收表现较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0.8%,降幅较上半年减小0.8pct。3Q20单季营收、PPOP同比分别增5.3%、3.5%,增速较2Q20上升2.1pct、3.0pct。其中,净利息收入表现亮眼,3Q20单季净利息收入增8.8%,增速较2Q20提高6.3pct,主要受益于净息差环比改善;第三季度净息差2.53%,环比上升8BP。净手续费收入增速有所提升,3Q20单季中收同比增15.5%,较2Q20提高13.5pct。3Q20单季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48.2%,三季度其他非息收入环比大幅下降是行业共性,与市场利率波动下,债券相关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有关。3Q20单季拨备计提力度(YOY+1.7%)较2Q20(YOY+23.6%)减轻,单季净利润增0.7%,增速较2Q20上升14.0pct。

负债成本延续下行,三季度单季息差环比上行。3Q20单季净息差2.53%,环比上升8BP,息差改善好于预期。主要是负债成本下降幅度大于资产收益率降幅。测算单季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下行5BP,计息负债付息率环比下行12BP。负债成本下行得益于负债结构调整和结构性存款压降,9月末,存款占计息负债比重较年初提高3.23pct至77%。同时,随着企业信贷需求加速恢复、流动性边际收紧,资产端收益率下行放缓。我们预计,随着信贷需求的恢复,未来贷款利率有望企稳,息差预计保持平稳。

代理基金、受托理财等中间业务持续发力,中收增速较中报有所提升。3Q20单季中收同比增15.5%,较2Q20提高13.5pct。主要贡献是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包括代理基金、受托理财等)增长,前三季度财富管理中收272.6亿,同比增44.98%。

零售业务持续发力,零售客户数、AUM稳健增长。截至9月末,零售客户数1.55亿户。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301.32万户,私人银行客户9.59万户,较年初分别增13.80%、17.47%;增速已超去年全年水平。零售客户、金葵花客户、私行客户AUM较年初分别增15.17%、16.40%、19.15%。

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信用卡资产质量指标环比改善。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564.66亿,环比上升2.06%;不良率为1.13%,环比下降1BP。测算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率环比上升5BP至1.42%,主要是受信用卡业务风险快速暴露的影响。前瞻性指标来看,关注贷款和逾期贷款余额、占比实现双降,未来资产质量压力不大。随着经济加快复苏,资产质量或将进一步改善,预计明年信用减值计提将有所下降。分产品来看,9月末零售贷款不良率较6月末上升2BP至0.81%,主要是小微贷款和按揭贷款不良率环比上升2BP至0.64%、0.27%。信用卡资产质量已开始改善,不良率环比下降7BP至1.78%。从拨备角度来看,公司当前拨备较为充足。3Q20拨备覆盖率424.76%,拨贷比4.79%,环比小幅下降(-16.05pct,-24BP),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投资建议:公司零售业务持续发力,风控审慎、资产质量平稳,受经济波动影响相对较小。我们预计2020/2021年净利润增速为1.1%/5.3%,对应BVPS26.63、30.55元/股。考虑公司零售业务护城河优势和金融科技投入加码,给予公司1.8倍2020年PB目标估值,对应股价47.93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